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10-14

 

牢记初心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513

马 有 信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州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19年工作回顾

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胸怀大局、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用忠诚、干净、担当谱写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两个维护更为坚定自觉。坚持政治机关本色,始终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维护稳定、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和民族宗教政策、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严肃查处两面人,集中整治七个有之,全州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件、处分12人;问责党组织4个、党员领导干部30名。

二是监督质效实现全面提升。综合运用四种监督形式,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累计开展各类谈话2050人次,约谈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19人次、县市党政主要领导6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和谈话789人,回复廉政意见1111042人次,充实完善838名州管干部廉政档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73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72.9%22.3%;组织开展20轮巡察,覆盖40个州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210个县市直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发现问题4366条,移交问题线索313件。

三是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扎实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818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713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37人,通报曝光163350人次,有力巩固拓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及时澄清不实问题,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涉及562名干部的不实问题线索进行了澄清,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是群众利益得到有力保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年查处受理扶贫领域案件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组织处理223人。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49万个,主动说清问题930人,上缴和清退追缴资金430.24万元;全州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平台建成运行,公示资金103亿元,累计访问量达到60余万人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前一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成果持续扩大,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案件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组织处理49人,通报曝光5918人次。

五是惩贪治腐成效不断显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372件,同比增长52.95%;立案审查调查4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3人,同比分别增长14.68%15.04%;全年采取留置措施1215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源头治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着力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巡察反馈意见,推动建立完善了一批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

六是体制改革效能全面释放。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法、法法衔接更加顺畅,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合力持续增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依法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推动实现机构改革后派驻监督全覆盖,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52件,立案审查调查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七是履职尽责能力明显增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9期、培训1960人次,有力提升了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积极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督查活动,聘请59名特约监察员对监察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7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有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力,责任传导层层递减。反腐败斗争方面: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现象仍然存在,扶贫领域、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重道远,基层减负成效尚不明显。纪检监察自身方面: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还不平衡不协调;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越是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坚韧,坚决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筑牢两个维护根基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监督的核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要立足两个维护抓监督。带头做到三个一以贯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为;要加强对政治生态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两面人,坚决治理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要聚焦贯彻落实抓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重点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和2019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按照赵乐际同志在甘调研讲话和七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要求,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自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围绕中央和省州委工作大局,督促有关党委和部门落实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治理、两江一水生态治理重点任务,聚焦维护稳定、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民族宗教、意识形态、产业转型、控辍保学等重点工作,灵活开展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要紧盯政治建设抓监督。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广大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信教党员,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要强化制度执行抓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带头执行制度。要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不按制度行事、随意更改制度的问题;严肃查处千方百计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的问题;严肃查处不遵守制度、逃避制度监管的问题;严肃查处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要推动和协助党委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有效开展权力监督,确保公权正确行使

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全面强化权力监督。

一要围绕权力运行抓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围绕权力、责任、担当合理配置权力,确立权力运行规程,厘清权力清单,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监督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和村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重点做到四严查一纠正,即:严查乱设机构、乱增岗位、乱定编制行为;严查弄虚作假、暗箱操作行为;严查不担责、不尽责问题;严查不用弃用、乱用滥用权力行为;坚决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现象。

二是突出重点对象抓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和协助同级党委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重点加强对下级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保证各级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派驻和巡察机构要重点关注驻在部门和巡察单位一把手,防止一把手由小过铸成大错,帮助其构筑自我约束的思想防线。

三是实现严在日常抓监督。挖掘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权力运行方面的问题线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好用准四种形态,严格落实提醒谈话、谈话函询等,该提醒的马上提醒,该批评的及时批评,该阻止的立即阻止,该整治的迅速整治,打好权力使用防疫针,提高用权腐败免疫力。深入剖析权力失管失控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从监督管理上找缺失,从体制机制上查症结,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填补权力制约空档,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三、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一是全力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完成三年既定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梳理盘点问题线索,对搞数字扶贫、虚假扶贫等欺上瞒下的行为严惩不贷,对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回头看,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庸懒散慢行为,纠治疲劳综合征,防止出现脱贫攻坚力度减弱、效率下降和摘帽后懈怠松劲、不闻不问等问题,全力监督保障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扎实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落实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效果不减。

二是深挖根治涉黑涉恶腐伞渎深入开展黑恶案件过筛、问题线索清零和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认真落实三同步机制,配合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扎实开展伞网清除、案件清结、线索清仓、行业清源行动。对公安机关已经打掉或正在侦办,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案件,要逐一筛查深挖;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而没有查出保护伞或查处不到位的,要重点关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跟进四类地区、七大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四类问题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紧盯黄赌毒突出问题,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坚决做到两个绝不放过,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又生

三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问题整治。坚决整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药安全、生态环保、河湖治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脱贫统计等重点民生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问题。充分运用全州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监督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督促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推动县乡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有效管住小微权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成效全面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加快推动作风转变,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常抓不懈,严防反弹回潮,推动持续好转,才能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干部精神新面貌,实现工作新突破。

一是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纠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之风,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喊口号不抓落实的问题;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整治领导干部懒政怠政,当官不干事、揽权不担责,习惯当二传手的问题,以及不甘放权、任性用权、人为设卡的问题。大力纠治制定政策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脱离实际,文件会议过多过滥、前脚部署后脚催要结果,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繁要求填表报数、过度留痕,问责泛化或减负丢责,调查研究走形式、无实效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二是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把监督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压缩要求落实到位,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对没有行动、我行我素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聚焦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单位,继续严查超标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常见问题;严查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翻新问题,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问题,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重点问题。

三是推动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完善领导干部参加考察培训、研讨会和论坛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津补贴、公务差旅、评比表彰、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规定,推动构建更有针对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保证公务正常运转的制度体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用好监督信息、检举举报等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造谣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以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五、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实现三不一体推进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今年反腐败工作重点是六个严查,即: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查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查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问题;严查国有企事业单位靠山吃山、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虚报产值、薪酬管理混乱等问题;严查人防、金融、教育、科技、医疗等重点领域问题;严查重大项目、地方债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易发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审查调查安全,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者从宽处理,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二是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严格落实三书两会工作机制,办结一起重大案件同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忏悔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管理短板,督促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部门单位加强监管机制制度建设。

三是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立足甘南地域文化特色、红色文化底蕴,进一步深入挖掘本土廉政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独具甘南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积极弘扬清廉作风、严实家风,教育引导全州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自觉注重家教家风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充分利用现有警示教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全面发挥网络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纪检监察动态,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营造正风反腐的良好氛围。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利剑震慑作用

紧扣两个维护,紧盯四个落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要求,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坚持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并纠正政治偏差。

二是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创新联动方式和途径,配合做好省委扶贫专项巡视带巡察工作,深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增强上下联动监督效果。推动州县市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相互协同、共同推进,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督促县市党委加大人员编制配备力度。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完善巡察制度,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以问责代替负责、新官不理旧账。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实现政治巡察与执纪监督无缝对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反馈、移交和回访检查等机制,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实现整改长效化。

七、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按照中央、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改革各项工作相互配套、有机融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和完善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巡察机构、地方纪委监委的协同配合和日常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州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细化监督职责,提升监督效能。健全监督执纪执法配套制度,补齐实体、程序和管理短板,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形成监督长效机制。

二是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和审计等机关的统筹协调;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行政监督的衔接;完善检举控告和办事公开等机制,引导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逐步建立被监督单位监督信息库,实现监督与被监督单位之间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加大对县市纪委监委工作指导力度,发挥好乡镇纪委职能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

三是切实加强内部治理。合理设置分配监督执纪执法权,使监督、决策和执行相互分离,防止权力过度集中产生风险;不断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功能,严格线索闭环管理,强化对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健全完善监审分离机制,建立案前沟通、案中协助、案后配合、过程顺畅衔接又相互制衡的相关制度,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有分有统、无缝衔接。对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措施使用以及处分决定执行等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

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品质的提升、能力水平的提高、工作落实的提效上。要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能力过硬作为基础。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全面开展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和脱贫攻坚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高精准运用纪法能力。要把作风过硬视作底线。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强化监督约束,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初心照亮未来,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迎难而上的闯劲、艰苦奋斗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