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拂心中尘埃 荡两袖清风

来源:夏河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5-2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饱含了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为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我常想“年轻”本身意味着什么?“年轻”或许拥有“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的温暖美好;拥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豪情万丈;拥有“书生意气,指点江山”的激情壮志。如初心不灭、青春无悔的黄文秀;如不负重托、履职尽责的张小娟;如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他们把青春洒进了这片土地,把奉献印在了这个时代,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榜样。然而,“年轻”可能经历“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迷茫;经历“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困惑;经历“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诱惑。北京90后出纳员王雪因贪污罪被判刑12年,处罚金一百万元;贵州90后干部张艺利用职务之便骗取社保资金40余万元;杭州95后税务干部田琦浩侵吞国家税款595万元……年轻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廉”和“腐”都是从一点一横开始,同样的开始,结局却不同。作为年轻干部,应该好好权衡自己该追求本能的一晌贪欢,还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终身追求?自古文人多傲骨,岂可卖文换纸钱,青春之我,理当有君子之格,那么年轻干部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

不敢腐,常修守法之德,永葆忠诚底色。“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正。”敬畏不是害怕,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仰和尊重,敬仰党纪国法,尊重人民群众。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尊崇党章党规,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责任,始终把敬畏之心融入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细枝末梢的基层工作中,不存侥幸心理、不碰法纪红线,常怀敬畏之心、永葆忠诚底色。

不能腐,常思违法之害,守住干净底线。“勿伸手,伸手必被捉!”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可谓用心良苦、语重心长,年轻干部走上岗位之后,面临的诱惑变多,而诱惑会激发最丑陋的欲望,所以不能腐的根本要靠监督,要把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得更加牢固。年轻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因此,追求的也理应是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把好廉洁关口、守住干净底线。

不想腐,常怀律己之心,增强担当底气。“学高为我师,身正为我范,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律人者必先律己,先做好自律应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素养,真正能干成事的人,不惟有清廉之身,更要有实干之才。年轻干部不仅要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还要走好实干之路,“清廉”和“担当”连在一起,才会更有意义。成长本来就是践行的过程,也是不断被塑造的过程,年轻干部需要在面对失误时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坚决斗争,需要去基层一线锻炼,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增强担当底气。

腐败,从来就没有年龄和岗位之分,要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的时代语境下,把严管厚爱贯穿于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帮助年轻干部系好清廉的“第一颗扣子”。要相信“尘埃里会开出一朵花,因为曾有漫天星光,亮透胸膛”,青春要与时代相辉映,青年要与祖国共奋进,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从点滴处筑牢清廉防线,守得住廉洁、耐得住寂寞,拂心中尘埃、荡两袖清风,任凭红尘翻滚,我心自清风明月! (张朋瑞)


  下一篇: 浅谈酒驾醉驾为何屡禁不止


  上一篇: 或许,信任就是如此简单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