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深刻阐明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不怕牺牲、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同时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主题,积极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继续斗志昂扬、继续苦干实干、继续不断超越。

一、学讲话,深入领会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博大精深、与时俱进,信心百倍、鼓舞人心,是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为各行各业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对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纪检监察人来说,总书记的讲话如沐春风、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只有用心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才能不断领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才能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这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初心使命,为我们党的永久活力、健康肌体提供最坚强的纪律保障至关重要。

二、学讲话,切实牢记初心使命

切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战胜一切风险、克服一切困难的致胜法宝。中国共产党是经历革命、建设、改革长期考验,在各种异常复杂环境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伟大奇迹的政党。我们党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起了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作为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只有深读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才能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才能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做到为党尽忠、为国尽力、为民尽心。

三、学讲话,认真践行初心使命

“鉴往而知来,巡道以致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是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劈波斩浪,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曲折,靠担当和信念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不断坚持中坚守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党员干部要担当起党的忠诚卫士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牢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抵制什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树立强烈的廉洁进取意识,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事业心、责任感,抛弃一切个人私心杂念,对工作一抓到底,锲而不舍,大力倡导到实地、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用实招、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学讲话,不断开创初心使命

从浙江嘉兴南湖之畔的一叶红船,到今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中国号”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破除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立足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双重挑战,不论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是开展反腐斗争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党和人民的事业等不得、慢不得,消极懈怠换不来美好生活。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闭门造车,事业发展就会原地踏步。我们决不能被既有的成绩蒙蔽双眼、捆缚手脚,每一位党员都要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看齐,拿出“焦裕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唯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开创未来。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一百年不是终点,而是新使命、新奋斗、新征程的起点。作为新时代的“纪检新青年”,我们应当胸怀“国之大者”,以舍我其谁、“我将无我”的精神气魄,以无畏艰险、自我革命的“赶考”姿态,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张志义)


  下一篇: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


  上一篇: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