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9


 前段时间感冒许久,想是症状轻微,按照说明书吃了几天药后,似乎又添了几样症状。大夫诊断后,开了几盒药,嘱咐每样药要间隔半小时服用,当时颇为不解。几天后,感冒已全愈。思来想去,原来对症下药很关键。

 惊叹大夫医术精湛之余,不仅让我想起最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则新华网2020年2月刊发的“揭一揭抗疫中的‘形式主义’”的文章,文中列举了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如表格抗疫、迎检大战、鼓劲式会议、作秀留痕等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导致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耽误落实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从吃瓜群众褒贬不一的留言中不难看出,大部分人对这种行为是反感的,甚至是痛心疾首的。

 最近甘肃兰州市、张掖市、甘南州等地都相继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大部分都是因为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力被问责,也有不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等情况,其实通报和惩戒只是一种教育手段,引以为戒才是最终目的。同时,我也观察到有关部门针对有关疫情虚假信息的澄清时效和速度也在不断优化。比如:10月28日晚11时28分有关部门在微信公众号对“10月28日晚网传‘明早6点到晚6点直升机对兰州空域各个区域进行全面空中消杀工作,请各区域市民紧闭窗门,非必要一律不许上路’的虚假信息发布了“辟谣”声明”;10月29日警方给予“一网民10月27日发布一段白菜地被雪覆盖的视频和一段超市内一棵白菜标价为38.6元的虚假信息,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治安处罚”;11月2日19时警方对“11月1日网传甘州区大成学校于11月2日学生返校复课”的虚假信息,在公众平台上发布《警情通报》”等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疫情防控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大家不仅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还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甘肃此次疫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赴兰州,国务院也派出工作组指导甘肃疫情,省委书记、省长也是多次亲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指导工作。各职能部门也是想了很多办法,如市场监管部门发出通知,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和粮、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在鼓励、支持和引导广大经营者保障供应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合作市官方公众号“微羚城”从10月19日上午9时许发布了“兰州城关区紧急通报:6人核酸检测阳性,轨迹公布”,紧接着发布“合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一律’”后,开辟《疫情防控合作在行动》专栏,及时、准确、高效的发布全省、全州、全市疫情方面的工作信息,对大家关心的复工复产复课等情况跟进报告,对市场经营者随意捏造、哄抬物价、散布涨价等情况发布公告,采取零容忍;市场监督部门对超市、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不定期检查,及时公开曝光了我州五起违反疫情情况有关规定的违法案件,保障了全州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稳定,有效防止了因信息不畅等原因,造成市民心理恐慌,出现囤积粮食等扰乱并破坏疫情防控秩序情况的发生。截止11月5日,已刊发242期动态、公告、声明、通知等信息。

为防止疫情期间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全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够毅然选择“逆行”,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主动参与到疫情前沿阵地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不怕苦、不怕累,用坚毅的脚步奔走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线。他们用实干坚守使命、以爱心护卫家园、用生命践行初心、以热血铸就忠魂,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良方,从而达到对各类“形式主义”对症下药的功效。(金林刚)


  下一篇: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上一篇: 纪检监察“铁军”旗帜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