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严明党的纪律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州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张元武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6-5-1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特别是总书记强调的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同时仍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于国土系统而言,随着各项建设事业加快推进,土地矿产资源越来越成为利益追逐的焦点,特别是低价评估出让土地,非法出让转让探、采矿权,套取征地补偿款,围标窜标实施国土项目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我们应认清形势,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全州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认真学习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党内法规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是执政党党员的政治底线。一要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特别近期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进一步增强党纪党规意识,真正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章作为自己的根本行为规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二要坚决捍卫党纪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重要基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认真真学习党章党规,原原本本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抵制有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做到“四个始终”,即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三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要紧紧围绕强化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各行其是,搞团团伙伙、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行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一人,警醒一片。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的存在感,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基层国土纪检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从问题线索抓起来,延伸监督触角,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让党员干部时刻想到监督的存在感。同时,把问责同其他监督形式结合起来,以问责常态化促进监督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建立责任追究办法和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对重大问题该发现的没发现的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就是渎职,都要追究责任。

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立起来就是要扎紧党纪党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相关制度规定,围绕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完善落实“两个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方面的具体制度和措施办法,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严起来,就是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抓好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督,让监督成为工作常态,使党员干部时刻受到监督的存在感,感受到监督就在自己的身边,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及时处置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执行到位就是要把执行纪律抓细抓实,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是正确理解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纪律管住绝大多数

纪检组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努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手续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

四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州国土资源局党组和纪检组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把压力传导到县市局,传导到基层国土所。从目前全州国土资源系统发现的一些问题看,县市局征地补偿款管理中存在一定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县市国土要认真查找国土资源行政审批、项目资金管理、征地补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建立完善相应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要严肃问责,坚决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五是树立正确的成绩观,把挽救干部当作最大成绩

“破法”必先“破纪”,这是通过实事证明的一条铁律。腐败问题的背后无一不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因此,既要加大惩治力度,又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对轻微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坚决守住纪律这道防线。要坚持惩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牢固树立抓早抓小挽救干部才是最大成绩的理念,在法律底线上架起纪律“高压线”,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

三、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要求“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施八项规定到的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不放松,纠正“四风”驰而不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以后越来越严”等新精神,认真整改“三严三实”中“不严不实”的问题,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成果,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及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要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重处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州县两级国土资源纪检监察机构要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当起来,实践“四种形态”,全面履行职责。纪检干部要做学习党章党规的表率,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把握政策能力,纪检业务素质;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要做真抓实干的表率,要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自觉树立公道正派,务实清廉现象。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不作为,不善为的,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的纪检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上一篇: 州水务水电局纪委书记宁峰云: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