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落实主体责任  建设“正气甘南”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在全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暨“正气甘南”大讲堂上的讲话 

中共甘南州委书记  俞成辉

2014129日)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5-3-25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部分市县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坚持把履行反腐倡廉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总开关”和“牛鼻子”,夯实“基本功”、追求“无愧感”,抓住“关键点”、打好“整体战”,加快“正气甘南”建设,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下面,结合开展“正气甘南”大讲堂活动,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中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基于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源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忧思,出于对党所肩负历史使命和现实任务的责任担当。全州各级党委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快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落实主体责任是积极应对反腐倡廉严峻形势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形成了反腐倡廉的“高气压”和“强气场”,赢得了党心民心。但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反腐败斗争的任务十分艰巨,集中体现在“三个前所未有”上:一是腐败高发频发的态势前所未有。现在查办案件的数量,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最高峰,56名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和国法的处理,贪污受贿动辄几个亿、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腐败仍然呈蔓延之势,仍在高位运行。就甘南藏区而言,虽然“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以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稳定的特殊性冲淡执行党纪党规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一些地方和个别领域仍然存在顶风作案的问题。二是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高度关注前所未有。我担任州委书记一个月以来,送到案头的举报信已经多达20几封。虽然这些举报信的内容有待查实,但无风不起浪,既然群众把问题反映上来了,我们就要一查到底,绝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三是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前所未有。中央提出,五年之内必须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对全党全国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央强调“矫枉必须过正”、“开弓没有回头箭”等等,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中央抓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二)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6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主体责任是《实施方案》突出强调的关键任务,是纪律检查工作理念思路的重大创新,也是对反腐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过去,一提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人甚至党组织一把手都认为这是纪委的事,一些领导班子成员长期习惯于“我是抓业务的”思想定位。这种认识误区,往往是导致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违纪违法案件或重大腐败问题的重要原因。在今年中央首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对部分地区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就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缺失,相互推诿扯皮,给腐败问题的滋生蔓延留下了空间和土壤。由此可见,落实主体责任不仅是做好当前和今后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更是践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

(三)落实主体责任是推动转型跨越和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实践证明,越是偏远落后的民族地区,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因为我们的经济总量小、发展盘子不大,一旦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引起各族群众的强烈不满,进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甘南正处在转型跨越的黄金期、维护稳定的攻坚期、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的爬坡期,一方面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另一方面少数干部为官不为、庸懒散软的问题十分突出。加快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更加需要我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甘南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持续给力加压,主动担当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大使命

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地方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重大历史使命,事关巩固党在甘南藏区的执政地位,事关全州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始终保持对腐败行为、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第一,认清形势,当好反腐倡廉“明白人”。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意识,强化党委集体领导、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观念。一要认清反腐倡廉工作总体形势,增强紧迫感。当前,涉腐面不断扩大,涉腐人员不断增多,案件性质越来越恶劣,严重影响到党心民心。反腐倡廉,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州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不能再抱有等、拖、混的思想,更不能有事不关己的想法,必须迅速醒悟、立即行动。二要把握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党委的重要职责。离开了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就永远飘在半空,扎不了根。为此,各级党委必须要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担当这一重任,努力把反腐倡廉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三要制定预防腐败的新制度,增强自律感。要深刻认识制度就像“镣铐”一样约束着我们,严防我们滑向犯罪的深渊;又像“保护网”一样保护着我们,让我们在合法合规的区域里安心做人做事。要完善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织好制度的笼子,握紧制度的戒尺,亮出制度的底线,努力在制度的约束和保护下放心大胆抓发展、保稳定、促改革。

二,狠抓落实,当好反腐倡廉“责任人”。如何理解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如何履行主体责任?我认为要落实好以下四个方面: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党委管总抓大事,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应该抓的“大事”。各级党委“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的责任、直接的责任、首要的责任。实际工作中,“一把手”不能只挂帅不出征,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具体抓、抓具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站好自己的“一班岗”。二要勇于担责,善于抓早抓小。当前,少数领导干部怕得罪人,不敢批评,不愿批评,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从政资格,没有担当精神,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来讲,就是最大的缺陷,也是最大的耻辱。这样的问题,我不希望发生在甘南各级领导干部身上。我们的干部,要像高原上的阳光一样纯洁、热情、直接,特别是对待一些腐败苗头,不仅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更要大吼一声、猛击一掌,该说就说,该管就管,防患于先。三要齐抓共管,健全责任体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要明确“谁主管、谁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构完善的责任体系。各级领导班子中,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所有领导干部都要履行“一岗双责”,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封闭链条,形成“闭环效应”。四要严格追究,发挥问责威力。领导干部要对自己的“责任田”负全责,切实肩负起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如果因未尽职责而使所在的地方和单位问题成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脱不了干系,就要被追责。出了问题,要实行“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有案必查,真正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

第三,严格自律,当好反腐倡廉“带头人”。“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以上带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转变作风、树好形象,作出示范、当好表率。一要管好自己。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自己和家庭负责的态度,按照纠正“四风”的要求,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廉洁自律,时刻警醒自己,做到政治上不迷失方向、思想上不庸俗沉沦、生活上不放任自流、工作上不敷衍塞责、学习上不浅尝辄止。要时刻以“名利上要有满足感、工作上要有责任感、本领上要有危机感”来警醒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塑造人格魅力,提高能力水平,发挥表率作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个人的成长进步是组织培养的,时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以平常心态、坦荡心理来对待个人的名利得失和升迁去留。要坚持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乐于干平凡工作,甘于过平淡生活,以严谨的生活作风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带动人、影响人、激励人。二要带好队伍。一方面,要严格履行“一把手”职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独断专行和“一言堂”。要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忠诚教育和感恩教育。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带头精文减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定期不定期地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参加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及时掌握情况,发现解决问题。要注重言传身教,经常提醒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领导,不染不正之风、不做不法之事、不交不正之友。三要管好亲属。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经常向他们上廉政课,教育他们做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好公民,不让他们有优越感、特殊感,更不让他们利用自己的地位、权力和影响谋取私利。

三、聚焦发力重点,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各项部署要求

1120,省委王三运书记在临夏主持召开部分市县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强调要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会议的具体安排,紧紧扭住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怎么抓、具体工作抓什么、如何保障抓落实三大课题,进一步提高落实主体责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王三运书记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七个必须”,切实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全面责任的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必须坚守使命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穿于各项领导工作之中,是一个完整的、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党委必须全面担当起来。一要讲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证党组织、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责任,坚持做到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进一步学深吃透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构建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部署要求和王三运书记在临夏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和“4879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水平。二要敢担当。各级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必须动真碰硬,做到分内之事不逃避、不推诿。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坚持原则,敢于对错误思想、不正之风进行批评和斗争,抓好干部教育和监管,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该亮剑的亮剑,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要能担当。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既要有“想抓”的意识,也要有“善抓”的本领。要加强主体能力建设,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提高完善腐败治理体系和实现腐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统筹、协调、治理和保障能力,确保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是必须把握关键环节。王三运书记在临夏座谈时指出,要注重解决“不重视、不熟悉、不会抓”三个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抓带头、抓领头、抓源头、抓苗头”四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惠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城乡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各类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违规参股经商、国有企业经营、为民办事环节、各类学校办学、医疗卫生服务、食品药品制售、司法执法活动、财经纪律执行、“三公”经费使用、红白喜事操办、参与非法赌博、干部选拔任用、班子换届选举等19个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完善“学习上级精神、干部包乡包村、检察网络覆盖、廉政风险防控、片区交叉办案、干部教育培训、谈话提醒警示”七项制度,建立健全“阳光公开、线索督办、检查督促、群众评议”五个机制,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项目规范建设、涉农资金规范使用、执法司法规范活动、为民便民规范服务”六大活动。这些思路和举措内容丰富、要求具体、切合实际,涵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州上下要紧紧围绕这些举措要求,逐条对照,逐条研究,全面抓好落实。要制定临夏片区会议精神的贯彻意见,突出宣传引导、任务分解、责任细化、整改提高、组织领导等关键环节,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把每项任务都要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基层,明确完成时限,强化督导检查,完善考核机制,真正将省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

三是必须履行第一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首要责任、全面责任、直接责任,必须切实增强履行“第一责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到既亲自挂帅又亲自出征,既示范带动又强力推动,亲力亲为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要落实好组织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督促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要落实好教育管理责任,认真抓班子、从严带队伍,加大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进一步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实现路径的宣传教育,发挥责任追究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促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要坚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检查责任落实,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四是必须强化考核管理。这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刚性落实的有效举措。州县乡村都要制定可执行、可操作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细化考核内容、考核范围、考核标准、考核方式,严格考核程序和考核结果。坚持日常检查、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督查指导方式,年中、年末各进行一次考核评估,不断促使各项责任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深入推进《甘南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方案》,抓好74项具体任务的全面落实。积极开展创新试点工作,开拓廉政风险防控的途径和办法。扎实做好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个人岗位风险点和内设机构岗位风险点,做好年度计划任务的评估、验收和考核。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编好制度的笼子,解决好“不能腐”的问题;强化监督管理,解决好“不易腐”的问题。要把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作为遏制腐败的重要手段,让权力寻租、贪污腐败没有空间。切实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和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考核结果惩戒机制,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县市和单位、考核结果“不称职”的领导干部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不得评优评先,领导干部在当年和次年不得提拔任用。

五是必须狠抓案件查办。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在重要岗位且还有可能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督查、信访工作中发现的案件线索,盯紧惠民补贴发放、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资金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搬迁、公正执法司法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集中查处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要健全线索督办机制,对纪委搜集掌握的腐败线索跟进排查情况,上级纪委和本级党委要及时过问,了解进展情况,引导和约束纪检监察机关真正把腐败线索利用好。对已经掌握线索的违纪违规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查处力度,办成几件铁案,形成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让党员领导干部养成在法制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

六是必须建好“正气甘南”。这是州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战略之举。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全州上下崇廉尚廉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深入抓好这个平台,突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这个重头戏,重点抓好反腐倡廉政策制度学习宣传、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正气甘南宣传月、正气甘南大讲堂、廉政文化“六进”、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廉政书画文艺展演、廉政刊物出版以及网站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州大力营造贪耻廉荣、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七是必须支持纪委“三转”。领导和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是主体。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聚焦主业,纪委要自检自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转职能”,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中央提出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推进纪委派驻监督对党政机关的全覆盖,增强监督实效。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其他职能部门,支持纪委把职能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来,更好地监督执纪和查办案件。要“转方式”,领导和支持纪委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更加科学高效地履行好监督职责。支持纪委正风肃纪,把“四风”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专项整改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要“转作风”,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支持和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业保驾护航。

同志们,推进反腐倡廉、坚决惩治腐败,是全党一贯的主张,是各族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全州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时刻牢记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篇: 夏河县纪委副书记王银成:八项规定与“守纪律讲规矩”


  上一篇: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王勇:强化责任担当联民心 推进反腐倡廉树正气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