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联民心   推进反腐倡廉树正气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    

20148月)

来源:甘南州纪委|发布时间:2015-3-24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建设“正气甘南”,为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关键在于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从什么是责任担当、为什么要责任担当、怎么做到责任担当等方面,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能不能承担风险,敢不敢迎难而上,成为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严峻的现实挑战和衡量领导干部人品官德的重要标尺。

担当,是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建设“正气甘南”,必须要全州党员干部坚定清正廉洁思想,坚守廉洁自律行为,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敢于担当,把优良的政治素质、党性原则和高度责任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上来,全力营造甘南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民风。

一、抓学习、蓄底气,增强责任意识

使命和责任意识,是我们为农牧民群众服务,在幸福美好新甘南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的动力源泉。敢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需要有过硬的本领,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修养,强化实践锻炼,砥砺思想品质,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抓学习,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要有政治上的坚定,还要有理论上的清醒。如果理论上不清醒不明白,遇到复杂问题就会迷失方向。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保持终身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精神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抓学习,要突出学用结合。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化学习、提升素养作为永恒课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讲学习,求知识,强素质。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完善的学习制定和务实的学习计划,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切实提高自身的组织力、执行力、协调力。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按照落实“两个责任”、“三转”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精神,做到多学、深学、学深。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养成想学、会学、善学的习惯,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改善知识结构,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全力投入到“正气甘南”建设工作中。

二、重行动、接地气,做到敢于担当

群众工作是党的工作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反腐败斗争主要任务,顺应历史潮流,也是民心所向。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肩负的重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主动回应农牧民群众关切,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联民心、聚民心、赢民心。要把思想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敢于为经济社会发展负责任,勇于为改革创新担风险,甘愿为基层群众作奉献,以实际行动建设“正气甘南”。

敢于担当,要在行动上真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唯有自身正,底气才能足,腰杆才能硬,遇事才能担当得起,责任才能担当得了,号召才有人听,指挥才有人从。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软、怕、躲、推等患得患失的念头,一心一意扑在事业上,全心全意干正事,勤勤恳恳为群众,切实肩负起承担的具体任务。要倡导雷厉风行、只争朝夕、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的工作作风,做到急事快办、难事巧办,今日事今日毕。要注重工作细节,想问题、办事情,不能将就、不能凑合,目标要求、责任措施要具体,干一件是一件,抓一件成一件。

敢于担当,要在行动上敢干。不愿负责任,就没有担当的勇气。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宁可不干事,坚决不“出事”,更有甚者,自己不担当,还对敢于担当的干部说三道四、横加指责,这样的干部,不只是不敢担当,还会腐蚀正气,助推歪风。敢于担当,不仅是对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要求,更是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的体现,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在不回避矛盾中承担责任,在重要工作面前勇于担当责任,甘于无私贡献,做“正气甘南”的建设者和表率。

敢于担当,要在行动上实干。坚持走群众路线,最根本就在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做事不做势,务实而不作秀。各级党员干部要躬身实践,深入基层接地气,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真抓实干,定下来的事情要一抓到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推进,一步一个脚印。

敢于担当,要在行动是苦干。当前,我州正处在战略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面临坚决的工作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工作任务依然坚决。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咬牙苦干,才能不辱使命,才能有所作为。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严细深精而不能粗枝大叶,要高度负责而不能漫不经心,要持之以恒而不能抓抓停停。要在大力提倡“抓全局”的同时,更要大力地提倡“抓具体”;在大力提倡“办大事”的同时,更要大力的提倡“办小事”,多给农牧民群众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

敢于担当,要在行动上会干。“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需要有创新的意识,在担当中创新,在创新中担当。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激励自己不断创新,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增强创新意识,不能习惯于按模式办事,凭经验办事,靠感觉办事。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超前思考、现实操作,越位思考、定位操作,深度思考、科学操作;要创新工作方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适应新形势有新思路、应对新情况有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有新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

三、联民心、树正气,切实履行职责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联民心,要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作风问题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党的战斗力的发挥。作风问题同时也和腐败问题密切相关。党中央对作风问题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加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抓党风、树正气,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严于律己,守住道德、纪律和法律的底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联民心,要在严肃整治上见成效。民生连着民心,随着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强农惠农政策的执行和惠农资金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在涉农补贴、扶贫、防灾救灾、基础设施建设、农牧村社会事业发展等资金管理使用中,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屡禁不止,中饱私囊、优亲厚友等现象时有发生,农牧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开展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全州“四风”问题十项专项整治,逐乡、逐村、逐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一律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责任。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效能风暴行动考核的内容,严格进行检查考核。

联民心,要在强化监督上做文章。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积极探索再监督工作新方式。要实施层级化监督,通过进一步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厘清职能职责,变“四面出击”为“聚力攻坚”,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从一般性的业务监督转变为对职能部门的履职监督;要实施多元化监督,依据“一案双查”的要求,改变只查基层单位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查部门监管责任的做法,促进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实施办案式监督,改变过去监督检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从定责、履责、问责三个环节入手,用办案手段抓监督,推进问题的纠正、整改,让监督的眼睛“盯紧”问题不放松,让纪律的“高压线”通上“高压电”,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树正气,要在两个责任上抓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立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发出的最强音,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州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甘南州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纪委的重点职责,健全了保障机制,为我们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州各级党委、纪委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承担着重要责任,要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健全协助工作机制、定期报告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和工作交流机制,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农牧民群众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树正气,要在狠刹歪风上出实招。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歪风邪气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具体体现,令广大农牧民群众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州委《实施细则》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效能风暴行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赢得了民心,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效应。当前,巩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成果,防止歪风反弹,进一步深化工作的任务和压力十分艰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突出工作重点,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突出抓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吃请、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奢侈浪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要创新检查方式,采用明察暗访、全面自查、突击检查、重点抽查、交叉互查、举报速查等措施,着力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营造甘南良好的政治生态。

树正气,要在查办案件上出重拳。全州各级党委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相结合的举报体系,拓宽案源线索渠道,健全完善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做到问题线索“零积压”。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办案工作的着力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克服怕得罪人、不愿办案、不敢办案的思想,严禁压案不查、瞒案不报,严禁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围绕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不断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篇: 中共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上一篇: 甘南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察局长杨晓林:提升依纪依法办案能力刍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