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格言警句 > 正文

【清风典历】海大鱼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4-9

4月9(网站).jpg

【译文】

靖郭君将要在薛地筑城,门客都来劝止。靖郭君对负责传达命令的近侍说:“不要为门客通传。”齐国有个求见靖郭君的人说:“我只请求说三个字,超过三个字,你们就把我煮了。” 靖郭君于是见了他。他小步走上前,说:“海大鱼。”说完转身就跑。靖郭君说:“我想听一下这话的意思。”客人说:“我不敢用生命开玩笑。” 靖郭君说:“希望先生替我仔细说一下。”回答说:“您听说过海里的大鱼吗?渔网不能捕捉到它,生丝绳也拖不住它,但若是它自己游荡离开了水面,蝼蛄和蚂蚁都可以在它身上为所欲为。现在齐国就是您的海洋,您若长久拥有齐国,要薛城干什么?您若失去了齐国,即便把薛城建得像天一样高,也是没有好处的。” 靖郭君说:“好。”于是停下来,不再建造薛城。

【小识】

劝谏之道

田婴是战国时齐国的相,也是齐威王少子、孟尝君之父。齐威王三十五年(公元前322年),田婴被封于薛(今山东滕县南),称薛公,号靖郭君,“城薛”的事就发生在这时候。他计划在薛地筑城,久居此地。当时齐国的都城在临淄(今山东淄博),若是田婴长期居薛,便远离了齐国的政治权力中心。所以,他的门客都极力劝阻“城薛”,但没有任何效果。靖郭君为什么要坚持在薛地筑城,外人不得而知,但面对一众门客的集体反对时,他索性油盐不进,直接拒之门外,任性而且固执。好在这位齐人用隐语(类似于后来的谜语)的方式,“钓鱼式”诱导靖郭君,巧妙进谏,最终取得了成功。

无论是君主、诸侯,还是王公、大臣,甚至于普通的家长,只要是在自己的地盘,大概喜欢“乾纲独断”的,因而也很难听进去别人的意见——这大约是领导心理学上的一个重要现象。靖郭君就是这样的典型。由此也想到《战国策》的“触龙说赵太后”。赵太后因为不愿意送儿子长安君到齐国做人质,因而对于大臣们的劝谏极为不满:“有复言令长安君为质者,老妇必唾其面!”后来多亏了那个叫触龙的老臣,一步步巧设话题,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才做通了赵太后的思想工作。所以,劝谏君主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韩非对此深有体会。他专门作《说难》来讲如何向君主进谏,特别指出“谏说谈论之士,不可不察爱憎之主而后说焉”,必须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符合君主心理的言辞,从而获得君主的信任。“凡说之难,在知所说之心,可以吾说当之”——游说的困难,在于了解所要游说对象的心理,从而以我的言辞去适应他。这些话今天看上去,也未必过时。(阿阳)

木瓜.jpg

木瓜:为长圆形,多纵剖为两半。外表面紫红色或者红褐色,有不规则的深皱纹。平肝舒筋,和胃化湿。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吐泻转筋,脚气水肿。主产安徽、四川、湖北、浙江等地。


  下一篇: 【清风典历】客为周君画策


  上一篇: 【清风典历】吾无隐乎尔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