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格言警句 > 正文

【清风典历】言之不出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3-19

3月19.jpg

【译文】

孔子说:“古时候言语不轻易出口,就是怕自己的行动赶不上。”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嘴笨一点

一个人说话少,可能有多种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怕说不好。孔子谓古者“言之不出”,可能恰恰相反,是怕说得太好。

说得太好有什么不好呢?就怕说到了做不到,就怕说得多做得少,就怕说得太好做得不太好……

可见,在孔子时代,吹牛皮,放空炮,已经让人十分讨厌了。孔子之后呢,有过之而无不及。到如今,满嘴跑火车者,洋洋得意;满纸荒唐言者,沾沾自喜。

一些人,每到一地,总要提出一套“作文范式”,或者“跨越式”,或者“超常规”,怎么痛快怎么说;职升一级,总要设计一套“数学公式”,或者“一二三四五”,或者“五四三二一”,怎么花哨怎么来。挂在嘴上,闭花羞月;写在纸上,如花似玉。没有这些,他担心上面说他没性格,担心下面说他没特色;但真正做起来,或如老汉学打拳腰来腿不来,或如老虎吃天无处下爪。

孔子其实只讲了前半部分:说了是要做的。其实还有后半部分:做了还是要说的。前者如果叫做计划的话,后者就应该叫做总结。但是,凡是前面说得顺溜的,就别担心后面说不顺溜;凡是前面说得好的,就别担心后面说得不好。反正,会说的,过来过去都会说;会对付的,上面下面都能对付。

孔子多次就言行发声,《论语•学而》有“敏于事而慎于言”,《论语•里仁》有“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都一样,说话迟钝些,做事机敏些。

嘴笨点没关系,谁能说你脑子也笨呢?你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在眼里。(尚之)

丁香.jpg

丁香:干燥的花蕾略呈短棒状,长1.5~2cm,红棕色至暗棕色,气强烈芳香,味辛。暖胃,温肾。治胃寒痛胀、呃逆、吐泻、痹痛、疝痛、口臭、牙痛。主产于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等地。我国海南、广东有栽培。


  下一篇: 【清风典历】觚不觚,觚哉


  上一篇: 为政不贪,头顶蓝天;为政不廉,利剑高悬。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