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田文镜:雷厉风行破陋规治贪腐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4-1-2

田文镜,字抑光,清代奉天广宁(今辽宁省北镇市)人。历任官内阁侍读学士、山西布政使、河南布政使、河南巡抚、河南总督等职。

公元1683年,22岁的田文镜正式进入官场,被任命为福建长乐县县丞,后出任山西乡宁县知县。雍正皇帝即位后,田文镜得到重用。他任州县官20余年,深知民间疾苦。

公元1723年,田文镜受命告祭西岳华山。途经山西时,他得知山西官员匿灾不报,以致百姓遭殃,便如实向雍正皇帝汇报。雍正赞赏他“直言无隐”,派他前往山西赈灾。完成救灾任务后,田文镜被任命署理山西布政使。他充分发挥才能,厘清当地长期积压的公务,剔除痼疾,使得山西吏治为之一新,由此,更加受到雍正器重。

第二年,田文镜调任河南布政使,不久升任河南巡抚。他以“悉秉至公,无人不可以共事”为原则,一上任便大刀阔斧,全面整顿官场陋规和州县逃赋、隐匿土地等问题,认真执行朝廷各项改革措施。

整顿吏治,清查亏空,是朝廷的头等大事。田文镜在河南,一到任即查核亏空。他让各州府互查,不容有丝毫错漏。他把已经查出亏欠钱粮的各官员召集到开封,逐一严审,查明其财产,然后派人前往清查核实,令其变卖赔补。对于已经离任人员的亏空,也追查到底。由于措施严厉,河南的亏空很快补足。田文镜还严肃吏治,对属员严格要求,对贪赃枉法、玩忽职守者严惩不贷。

田文镜锐意变革,严惩贪官,难免会触及权贵利益。这些人攻击他,向皇帝密奏他“刻薄”。对此,雍正也曾劝田文镜办事要讲究策略。田文镜十分感激皇帝的提醒,但对各种诽谤和攻击毫不介意,仍旧铁面无私,秉公执政。

治河、兴修水利,是国之大事。河南的黄河堤防年久失修,以致无雨干旱,遇到大雨又酿洪灾。于是,田文镜决定由官府出资兴工修筑,并提出服差役的人由各州县分遣,而且无论贫富,一视同仁。然而,那些地主、绅衿平日享有特权,官府都不敢轻易触犯。于是,在一些人的挑唆下,开封府封的绅衿、武生等都来到巡抚衙门告状,反对一体当差,甚至发起罢考,影响颇大。当时,河南的一些大员袖手旁观,田文镜“势甚孤危”。但为了把这项改革措施贯彻到底,他顶住各方压力,迅速将为首者捉拿严办,杀一儆百,很快使地方恢复了平静,各处堤工也按原计划兴办。对此,雍正皇帝感叹:“果能任怨任过,真实为国家竭力报效,何危之有?”

田文镜在修筑堤坝的基础上,又训练原来负责河工的堡夫,以及由江南调来协助防护的河兵,严明河道管护制度,打造出一支干练的护河队伍。公元1725年夏季,遭遇大雨,黄河水势暴涨。田文镜日夜查看河堤,并严格要求各处官员必须率领兵夫昼夜住宿堤上,备齐物资,加紧修防,终于平稳渡过险情。

后来,田文镜又任河南、山东总督,依旧勤奋工作,毫不懈怠。他做了近十年的封疆大吏,家境却极为贫寒,没有余财,着布衣,食素食,家人也是如此。

公元1732年,“忠诚体国,公正廉明”的田文镜病逝于任上,享年72岁,谥号“端肃”。

◆田文镜不敢一毫怠惰、一事苟且,铁面无私,清廉守正,雍正皇帝盛赞他:“每事秉公洁己,谢绝私交,实为巡抚中第一。”(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没有了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