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冶木河:一半是河水,一半是火焰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7-22

是谁,让春桃的粉瓣,偷偷映红孩子脸上的腮红?

是谁,孕育了夏柳的翠叶,让夏柳晕染姑娘的青丝?

是谁,净化了太阳的目光,让整个小镇在四季变换中永葆生机?

——那是冶木河。

冶力关的灵性之魂。

 

冶木河一路蜿蜒,流经夏河、卓尼、临潭、康乐四县辖境,一路吸纳莹莹晶露,汇拢汩汩清泉,聚合涓涓细流。奔腾不息。

吻过鸟之嘴,浸过兽之蹄,滋润草儿树儿苗儿快快地长,花儿灼灼地开,果儿盈盈地笑。

河畔两岸。农夫耕作,顽童戏水,少年诵读,妇孺散步。

有人舞动太极,有人品茶之闲,有人迷棋弈之乐,有人享垂钓之趣。脉脉流淌的温情爱抚着每一粒尘埃,滋润着每一寸光阴。

小桥流水人家的袅袅炊烟,轻轻摇曳在斑驳的时光里,始终萦绕在小河的晨幻夕梦中……

 

此刻,踏着两岸的人间烟火,沿着清凉的水波,走入她的内心。让她与我的脉搏一起幸福地跳动。

从童年走到少年,从少年走到中年。从河岸走到天涯,从天涯回到河岸。

我们奔跑在小河边。嬉戏着春天,追逐着夏天,留恋着秋天,描摹着冬天。河岸旁幼稚的脚印还笑意盈盈,草丛中欢快的笑声还暖意融融。

冶木河水伴随我们流过昨天,流过今天,流过明天。

我们在这里哭,我们在这里笑。

我们在这里寻找,又在这里失去。

我们在这里活着,也终将在这里死去……

 

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没有长江的雄伟壮观,没有西湖的婀娜多姿,更没有五彩池的色彩斑斓。

冶木河,自夏河县境内而来。载着沿河两岸世代人们的希冀与梦想,缓缓流入洮河。

这是一条以自己的柔性穿越一道道狰狞的钢岩,从千重万重山梁之间流出来的河。

这是一条披荆斩棘从原始走向现代文明的河,从千锤万凿的跋涉之中流出来的河。

一半是轻柔的河水。一半是燃烧的火焰。

 

站在河岸,倒着看水面,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是树根,是坚持的足迹,是脚下的土地。

或波涛滚滚,或细流涓涓。不管怎样,奔流不息的,是她斗志昂扬的生命;涛声阵阵的,是她汹涌脉搏的跳动。淡定从容的,是她内心涌动的对生命的敬畏,永远向前的生命力。

任风云变幻,四季更迭。

她用阅尽沧桑的眼,静视古往今来,用她柔韧的刚强,宽广的胸襟,倾注于她的儿女顽强的思想、凝重的气质,以及凝心聚力的宝贵精神。

 

从上游到下游。从此岸到彼岸。

我喜欢漫游在夜色撩人的冶木河畔,往往应接不暇那一幅幅霓虹闪烁恍若江南的诗情画意。

一直漫游下去,可以漫游到三十多年前。

在这古老的唐蕃古道上,在风、雨、雷、电的肆虐下,冶力关的建设者们前赴后继呕心沥血与时间赛跑,与机遇赛跑,与青春赛跑,与时代与未来赛跑,把万千汗水、泪水、血水汇入冶木河的滚滚流水里,才得以让冶力关容姿焕发华丽转身,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在大景区乡村旅游建设的伟大愿景里,绽放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蓬勃浪潮中……

正是这条河,让家乡与别处有所不同。

正是这条河,也让家乡的人民与别处有所不同。

感谢这条河!感谢为这片土地辛勤挥洒汗水的最美的人们!

  没有了


  上一篇: 清白为师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