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家风伴我成长

作者:陆媛  合作市第三小学教师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5-28

家风如春风细雨,点点滴滴都影响着身处这个家庭每个人的成长,良好家风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是家庭教育的重

要内容,是弘扬社会正能量最有效、最简洁的途径。

我与老公结婚已有十多年了,嫁来之时婆家已是小康之家,兄弟姐妹八个,有经商的、工作的、跑运输的,也有在家务农的。小辈十多个,有在机关上班的,有念大学本科的,也有玩耍打闹的孩提。全家上下,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和睦相处,举止得体,一派祥和景气。因为我是家中最小的儿媳妇,所以,举家上下对我爱护有加,以礼相待。那时,我除了对这个家的羡慕和维护外,想的最多的是公婆不辞辛苦的劳作,也更让我想不明白的是如此殷实的家境,显露的仅是粗茶淡饭和艰苦朴素。一家人在生活细节中从不显山露水,四世同堂从未有过过节摩擦,穿衣戴帽未曾表露出珠光宝气抑或是金玉其外。那时,我时不时地和婆婆开玩笑,惹婆婆儿女如此能耐,应该享受清福,何必以年迈之躯,亲临田间地头,事事亲自决定?可她老人家用一句话挡住我的玩笑,“勤俭持家,细水长流”。

这是婆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闲暇之余,和她坐在一起,她就会拿过去的经历开始我们茶余饭后的聊天..……公婆生活的年代也是国家经济力量极具底下,一穷二白的时候,为了养活家里大大小小八个孩子,流尽汗水,费尽心血,每天鸡鸣三更,公婆

就起床下地干活,忙完地里的活,又要三步并做两步,急急往家赶叫醒上学的孩子,照顾在家的娃娃,完了又下地干活,在那样困难的日子里,总是竭尽所能让家人吃饱肚子,而自己却随便对付一下,周而复始。

在老家后院里,大概有两亩地的菜园,听她说,这片园子就是当初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园子里种满了各种蔬菜,周围还栽种几十棵果树,说果树,也只不过是杏树、李子树罢了,可是,在公婆的精心打理下,园子里生长的这些蔬菜、果树也就实实在在的成了家里的摇钱树,孩子们的上学费用,家里的柴米油盐,都是从这里换来的。婆婆从春季葱长开始,到秋季杏熟菜黄,不间断的背着院子里的产品到五里外的县城叫卖,其中心酸,也只有他们知道。

一到晚上,婆婆也不能早早休息,总是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加紧给孩子们做鞋,缝补衣服,家中孩子们的衣服从来都是干净齐

整,公公在春种秋收之外,就会带着大哥和二哥拉着本地的青稞或者是岷县铸造的铜锅、铝锅到遥远的四川去做生意,一走就是两三个月,回来时赶些牛马,带些酥油曲拉,究竞挣到挣不到钱,或者是挣了多少钱,她也从来不过问,只感觉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过了。每当婆婆说起这些时,我都唏嘘不已,可怜她曾经受过那么多的苦,可婆婆总会说,苦日子是生活的一种磨练,它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不易,学会奋斗。

确实也是这样,老公兄妹八个,也是特别争气,大哥二哥从十几岁就开始分担家庭重任,起早贪黑跟着父母劳动,稍大一点后大哥二哥就外出谋生,走向更偏远艰苦的青海、西藏,用脚丈量那里的每一寸土地,秉承着父母吃苦耐劳、勤俭诚实的品质,兄弟齐心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三哥和老公是家中的“高材生”走出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吃上了皇粮。两人在工作中也是兢兢业业,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我和他们一起生活的日子也并不多,因为那时我和老公远在玛曲工作,只是在节假日回到老家和他们生活一段时间,但在这短

暂的时日中,我始终感受到的是他们对子女的严格,特别是公公始终要求自己的儿子在待人接物,工作学习,生意经营等方面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诚实守信,言谈举止得体。也正是在这种家教的潜移默化下,我感觉到我才正真的成了这个家中的一员,也更加多了一份责任。

公婆在严格要求子女的同时,对孙子辈的教育更是尽心,不像现在的大多数爷爷奶奶一味溺爱,在他们身上根本看不到爷孙一

辈的说法,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最朴实无华的语言,为孩子们树立着人生坐标,指引着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行,现如今除了还在上学和年幼的7个孙子之外,其他八个都已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是村里唯一有这么多孩子工作的大家庭。

“百善孝为先”婆婆由于多年积劳成疾,在这个家越来越祥和美满之时,撒手人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所有人都痛心疾首,

后悔还未尽到孝心,全家人将所有的爱都弥补给了孤独的父亲,有着儿女悉心照顾和孙辈们的常绕膝下,公公慢慢走出了失去老伴

的悲。“父母在不远游,远游必告知”,三哥离家近,隔两天就会去看望父亲,陪他说说话。由于公务较多,出差是常有的事儿,可他每次临行前都要到老父亲跟前说明去意和行程,何时回来,每次办完事,也都要急匆匆赶回来,看看父亲心里才踏实。我和老公只要周末不加班,总要带着两个孩子回家看望父亲,在外工作的几个孙子,回家的第一件事必定是要去看看爷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家风是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骨髓里的品格;家训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良好的家风教会大家:踏实勤奋,勤俭节约,孝敬双亲,崇德明理。

  下一篇: 清白为师


  上一篇: 家风家书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