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正家风家教 树清风正气 > 正文

卓尼“花儿”唱响新时代十年党风廉政建设新气象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2-12-2

编者按

卓尼“花儿”是“洮岷花儿”在卓尼境内绽放的一朵原生态艺术花朵,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风情独特,“花儿”歌手通过民间节会、神会聚集在一起或在翠绿葱茏的田野和山头漫唱对幸福生活、美好爱情的向往,有着独特的音乐魅力和艺术感染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不少“花儿”把式在民间节会和艺术节上用“花儿”传唱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气象、新成效,传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和规范党纪党规等在干部群众中带来的全新变化,使“花儿”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在廉政宣传阵地璀璨绽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发展的历史基础”。基于此,编者采编整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卓尼“花儿”把式传唱党风廉政建设的百余首卓尼“花儿”,分八项规定篇、反“四风”篇、规范纪律篇、“两学一做”篇、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篇、作风建设和基层减负篇、监督保障执行篇、党史学习教育篇共八个篇章,逐期编发以展示新时代十年以来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果,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描绘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篇章打下坚实的历史基础。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篇

红心柳的一杖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灯塔,给我们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的方案制定下。监察机制落到家,反腐倡廉力度大。新的职能职权新办法,让现代化建设顺利迈出新步伐。

线杆儿要撵毛线呢,习总书记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到前面呢,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放成关键呢。让自我革命规范呢,把毒瘤一定消散呢。打赢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不变呢,现代化强国实现呢。

手拿镰刀割了田,反腐败工作要抓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最为先,惠民政策不能变。民生领域勿侵犯,让老百姓把美好生活的福享完,现代化强国万万年。

铁匠打了一张镰,现代化建设真全面。脱贫攻坚“回头看”,乡村振兴紧相连。监督检查记心间,“急难愁盼”心里牵。惠民惠农多宣传,治理体系都健全,建成美丽好家园。

针线布篮儿炕上放,剪子铰了衣裳了。民生领域把剑亮, 群众放到心上了。“三资”管理要跟上,干事有了力量了。勤政为民有质量,纪检重拳出上了。

木匠解(gai:改)了一叶儿板,民生问题经常抓、经常喊。损害群众利益要常管,监督检查是重点。办好养老社保险,全民健康有专款。食品药品都安全,保障生活和生产,幸福生活比蜜甜。

镰刀割哈草只呢,要把作风建设搞好呢。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不算小只呢,教育、卫生加养老只呢。住房、就业、食药安全少不了只呢,重点领域的样子铰只呢。党员干部带头跑只呢,作风定能转变好只呢。

杆两根四根杆,群众利益幸福感。人人听了记心间,要严防“微腐败”变成大贪官。金融腐败是关键,粮食购销需抓严。严防违法滥用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手拿镰刀割席芨,惩治腐败要牢记。群众利益记心里,人居环境管严呢。环境污染要防治,生态文明宣传呢。绿水青山为第一,黑水臭水都消失,蓝天白云多美丽。

菊花骡子驮碗呢,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好转呢。严防环境污染呢,监督机制常管呢。把生态文明当成重点呢,打造蓝天、碧水空气新鲜呢。完善生活生产呢,保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呢。

十一

北山林里雾拉雾,南山林里下只呢。纪检监察来保护,群众胆子大只呢。乡村振兴都致富,信心都来哈只呢。现代化建设党引路,奋斗永不罢只呢。

十二

植树造林栽松树,松树长得好只呢。纪检监察打头柱,惩治腐败搞只呢。群众利益多保护,全靠党领导只呢。

十三

三星出来明星亮,七星摆八卦只呢。乡村振兴战略强,现代化路子大只呢。干事创业新风尚,“急难愁盼”啥只呢。依法治国威力强,贪腐都害怕只呢。

十四

柏木要解(gai:改)柏板呢,要把生态文明当成重点呢。环保工作常喊呢,严防环境污染呢。常抓安全生产呢,搞不好了罚款呢,绿色甘南带上笑脸呢。

十五

手拿镰刀割席芨,镰刀割下草只呢。群众利益多提示,身边腐败少只呢。《准则》《条例》多学呢,贯彻落实搞只呢。建好巡察好机制,群众身边腐败少只呢。

十六

拿的镢头挖塄干,“三不”叠加成效显。腐败线索要研判,违法乱纪不出现。建章立制防风险,工作观念大转变。党员干部齐动员,啥都按党的规定办。发扬民主最干散,滥用职权要收敛,百姓人人都称赞。

注:布篮儿是卓尼方言,放针线的小篮子。

(原创:李成才  供稿:杨经宇)

  下一篇: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上一篇: 卓尼“花儿”唱响新时代十年党风廉政建设新气象(二)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