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向人民报告】甘南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28


自2018年1月23日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履行监督执纪监察职责,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惩腐打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断凝聚作战合力、持续扩大战斗成果、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有力推动长效常治,以坚韧的意志、必胜的信心和“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有力有序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不断取得实效,切实提升了全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斗争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立足州情实际,紧扣三年斗争目标,注重扫黑除恶与维护稳定、平安建设、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法治教育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六清”、“七查七摆”、“十大行业整治”、“四行动一机制”等专项行动,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敢打必胜的浩然正气和除恶务尽的信心决心向黑恶势力持续发起了强大攻势。三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组织及其他处理11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次16起95人次,实现了21起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伞渎”彻底根除,打掉了甘南境内的黑恶势力,铲除了滋生土壤,净化了社会环境,回应了人民关切。

高站位扎实部署,自觉扛牢“惩腐打伞”政治责任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纪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增强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锐意进取。

一是强化学习夯基础。通过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小组专题会和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文件、会议、领导讲话精神,共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的各类专题学习37次,强化了上级精神的领悟和理解,夯实了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思想基础。2019年9月,甘南州纪委监委对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持续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防“灯下黑”,保证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有力推进。

二是细化方案强措施。甘南州及时制定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强化村级“两委”班子及其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的作用的“三严查一强化”监督重点,细化提出了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注重抓好源头治理6项具体措施,确保“惩腐打伞”靶向精准,有的放矢。夏河县纪委监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乡镇、村组、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对2018年以来查结的案件逐一进行“过筛”,对现有问题线索再起底、再摸排,同时、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交叉检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做到线索不见底不罢休、案件不查透不罢休。

三是实化推进求成效。成立并调整充实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3次,推进会议3次,有力保障“惩腐打伞”持续有效推进;建立并严格落实县市包片督导、行业部门联点督导、问题线索包案、挂牌督办包案制度4项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强化了工作领导、分片督导和专案指导;先后成立2个重点督办专案组和15个临时专案组,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和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线索进行攻坚查办;成立8个专项督导组利用50天时间,对“过筛”案件 和“清零”线索跟进督办,重点案件亲自上手查办,变“督战”为“参战”,如期实现涉黑涉恶案件和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卓尼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卓尼县纪委监委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专项斗争大督查,重点排查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解决不力等问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指明道姓式通报,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受理的56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查,对“徐某某等3人恶势力”案件涉及公安民警在办案过程中不作为和失职失责问题处理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跟进督办。

强协作一体推进,不断凝聚“惩腐打伞”作战合力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协作,健全完善与公安机关协同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等3项工作机制,定期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沟通反馈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协同办案中的具体问题。为加强舆论宣传力度,碌曲县纪委监委在人流量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灯箱、张贴通知公告,并利用碌曲电视台、“和谐碌曲”“魅力碌曲”等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同时,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和提醒约谈,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担当意识,积极主动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扫黑除恶的“排头兵”。

一是内部协作“一盘棋”。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充分发挥主抓牵头和综合协调作用,统一受理相关部门转来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做好内外协作、督促指导、跟踪落实工作;各监督检查室加强对联系县市和行业部门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的督办、查处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宣传、信访、案管等部室按职能分工,抓好各自承担任务的落实,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了“惩腐打伞”的工作合力。临潭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宣传主题,向群众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有关法律常识,鼓励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县乡纪委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开展督查,让村级廉政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清楚工作内容,发挥监督员职能作用,进村入户摸底排查,下发调查问卷,收集各自辖区内反映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现象的问题线索以及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浓厚氛围,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协同办案共推进。全面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每一条问题线索,由专案组及州纪委监委扫黑办及时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对接,按照相关程序和各自职责,分头推进、同步核查,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互相通报案情进展,互通相关证据等信息。先后与公安机关对接案件35件(次),对接问题线索核查进展情况26件(次),共查办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60件,处理221人,实现了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一体推进、同频共振。玛曲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巡察内容,和公安、法检两院对已结案件大排查、大起底,对重点问题线索集中研判,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无遗漏。

三是上下联动求突破。在中央督导组督办案件和重点线索查办进入攻坚期,省纪委监委大力支持,先后下派第十五专项督查组和第八调查组赴甘南专项督导中央19督导组反馈意见和交办案件线索,州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配合,及时提供各类问题线索台账和工作汇报等文件材料,并抽调15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专案组配合专项督导组和调查组对中央第19督导组交办的1件A类线索、2件B类线索进行直查直办,了结1件,立案审查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及其他处理5人,确保了各类重点问题线索核查工作的如期完成。

硬措施高压惩治,持续扩大“惩腐打伞”战斗成果

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职责,甘南州纪委监委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约谈会,对各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开门见山指出相关县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要求切实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拿出具体有效的工作措施,加以认真解决,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在“惩腐打伞”上见真章、出实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传导了“惩腐打伞”压力。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和“惩腐打伞”工作中,细化提出了在提高思想认识、靠实“两个责任”、营造舆论氛围等10个方面具体工作措施, 确保“惩腐打伞”战果突出。

一是强化督导督办。2019年以来,州纪委监委先后对各县市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16次现场督导,听取专案汇报39次,专项督导5次;会同省纪委监委专项核查组、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州扫黑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专案组、相关县市对33件重点案件及线索召开分析研判会议25次;对“零线索”“零处置”“零查处”县市和重点案件线索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召开约谈会议11次,约谈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6人次、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27人次、专案组负责人12人次,向专案组下发督办函24份,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摸排核查。制定下发了《甘南州纪委监委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加大“挖网破伞”力度的通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行动”和线索“清零”行动,对2014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按照“清仓见底”的要求,开展了两轮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成立专项核查组,对163条“大排查”梳理的问题和受理了结的问题线索进行了逐案过筛核查,做到一案一说明,签字背书确认,责任到岗到人。

三是强化案件“过筛”。对省纪委监委指定的2件涉恶案件和公安机关已侦办的21件案件重起底、再排查,逐案“过筛”,分级评查,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伞渎”问题,共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及其他处理4人;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及其他处理23人;查处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及其他处理40人;查处其他问题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及其他处理50人。

四是强化线索“清零”。通过多轮排查,核查、评查案卷186件次,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交办的31条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了核查、评查,保证每一条线索核查到位、办理到位、问责到位,达到了“清仓见底”的目标要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73件,办结373件(了结252件,立案审查调查121件),办结率100%,处理338人,其中县处级7人。

五是强化行业“清源”。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发挥“监督再监督作用”,明确重点地区和行业乱象整治“挖伞”“三个跟进”要求,定期汇报,督促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共收到行业部门移送线索5条,查处涉及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案件共11起,处理47人。临潭把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同整治基层群众身边“微腐败”有效结合起来,紧盯建筑工程、交通运输、餐饮娱乐、欺行霸市、物业管理等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紧盯村“两委”、乡镇干部及所属单位工作人员,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方面问题。

六是强化“以案促建”。通报曝光党员和公职人员涉恶及“保护伞”典型案例11批次16起95人,形成了有力警示震慑;对9件典型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发挥了“以案促建”作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起到整治行业乱象、堵塞监管漏洞、提高治理能力、促进长效常治的作用。迭部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标本兼治的功能,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对重点案例进行剖析,发布典型案件通报,以案明纪,敲响警钟,有力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转化。

重质效整改落实,全力补齐“惩腐打伞”短板弱项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扫黑除恶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政治责任,结合中央、省委反馈意见和问题,及时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责任,明确问题清单,对标施策,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一是对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七督导组反馈意见,从思想认识、队伍建设、工作措施等方面入手,宣传发动不深入、“腐伞渎”案件“零突破”等7个方面10项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二是对中央第19督导组先后反馈的五个方面38条具体问题,按照“六个必须”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对反馈的问题全部实行挂牌作战,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是对省委第五巡视组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反馈的2类3项17个具体问题,结合“六清”行动,逐项进行了整改,在线索“清零”、案件“清结”、行业“清源”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

精提炼整章建制,有力推动“惩腐打伞”长效常治

甘南州纪委监委总结提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惩腐打伞”成功经验做法,完善制定了一些制度机制。

一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制定包抓县市、专项督查、工作例会、月报备案、线索排查、直查直办、优先查处、通报曝光、协同联动、追责问责十项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舟曲县纪委监委将全县19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建立班子成员包片联系督导制度,督促所联系乡镇把审查调查的重点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倾斜,定期对各包片乡镇纪委查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效解决部分乡镇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

二是为加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办力度,建立了县市包片督导、行业部门联点督导、问题线索包案、挂牌督办包案制度4项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力争在“惩腐打伞”上取得新突破。合作市纪委监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扫黑除恶 “惩腐打伞”问题线索研判会,学习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理论政策及安排部署,对重大案件进行专题汇报,必要时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挂帅督办,努力把扫黑除恶 “惩腐打伞”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三是为精准推动“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一案一整治”要求落实到位,确保达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效果,建立了《甘南州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甘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制度》《甘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伞渎”查深除尽。注重协同配合,定期与政法机关联系会商,对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一律详细核查并反馈结果,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保证信息互通,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始终与政法机关保持信息互通,相互协作,做到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应收尽收,切实提高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基层“微腐败”整治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制高点,不畏艰难险阻、采取有效措施、勇于攻坚突破,持续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战果,得到社会的支持和认可。下一步,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绘构的蓝图,紧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求,在打赢收官之战,步入常态轨道,助力乡村振兴,持续高压“惩腐打伞”上精准发力、善作善成,步步为营、久久为功,确保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伞渎”查清、打准、除尽,竭力保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下一篇: 州纪委监委召开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述职述廉暨2020年度考核工作会议


  上一篇: 节前慰问帮扶户 浓浓情意暖人心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