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甘南州纪委监委 提出“四项要求”严明疫情防控纪律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0-21

当前,国际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国内多地及我省兰州市、张掖市均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其活动轨迹涉及多地和我州夏河县、迭部县、碌曲县的多个点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省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战,甘南州纪委监委对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律要求。

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作为急中之急、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坚决防止思想上的麻痹、工作上的厌战和防控上的松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州工作安排,压实各方责任,主动果断作为,紧盯州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全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严格履行各方职责。各县市各部门要立即进入紧急运转状态,时刻紧盯州外阳性病例活动轨迹,迅速开展与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人员排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两站一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要严格落实实名售票(登记)、佩戴口罩、查码验证、体温检测等措施,严格做好交通运输工具清洁消毒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健康监测等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止食品传播疫情的闭环管控方案,严格“冷链”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管理,加强信息登记、货物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毒消杀,切实做到“人物同防”,从源头上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院感防控,严格预检分诊制、首诊负责制,坚决防范阵地失守、责任空转;严格隔离场所规范管理,坚决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全力做好隔离人员保障救治工作。宣传网络部门要及时有效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有力有序做好新闻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等工作。

三要切实做到“八个严禁”。全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执行“八个严禁”要求,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 二是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以及增加基层负担、搞“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是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错报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 四是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以及在调配使用过程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行为; 五是严禁从事、参与哄抢疫情防控物资,以及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谋取私利、借机敛财,扰乱市场秩序,干扰正常经营等行为; 六是严禁耍特权、搞特殊、使性子,不配合防疫检测、排查、登记,不执行隔离规定,不如实报告有关事项,隐瞒个人及家属旅居史、接触史等涉及疫情相关情况,或为亲属等利害关系人逃避管控提供帮助,以及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妨碍、干扰、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七是严禁编造、传播、散布虚假疫情信息或发表有关疫情不当言论,以及擅自发布、传播、泄露非公开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资料; 八是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组织或参加各类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四要精准有效执纪问责。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思想是否麻痹松懈、行动是否迅速有力、“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个关口是否守住、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等情况,从严精准有效开展执纪问责。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追责问责、纠治并举;对失职渎职、贪污挪用防疫物资款项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履职不力造成疫情暴发或传播扩散的,从严从重处理、公开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对违反“八个严禁”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处。


  下一篇: 【新媒体】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正气甘南”


  上一篇: 马有信赴舟曲迭部检查指导工作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