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尹弘:立足功能选“赛道” 各展所长强县域 以县域高质量突破助力全省突围进位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2-6-29

6月28日上午,全省强县域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强县域行动的现实意义,立足功能定位,选择最擅长“赛道”,聚焦重点,各展所长,有力有效推动强县域行动落到实处,以县域高质量突破助力全省发展突围进位。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省领导王嘉毅、王赋、石谋军、朱天舒、程晓波、刘长根等出席。

尹弘在讲话中强调,强县域,首先是发展县域经济,但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必须要准确把握强县域行动的内涵实质。强县域行动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融入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使县域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强县域行动坚持的是非均衡发展,要引导各县市区分层次推进、梯队型发展,鼓励基础厚实、条件较好的地方加快发展、提升能级,跳起来往高处攀,尽最大努力扩大经济总量;强县域行动强调的是功能型发展,要立足自身实际和条件,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强县域行动注重的是区域协同发展,要以县域为基础强化联动,构建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和体系;强县域行动着眼的是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把城乡融合发展贯穿始终,逐步实现城乡在政策上平等、产业发展上互补、公共服务上普惠;强县域行动归根结底是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要把满足人的需求、转变人的观念、激发人的动能、促进人的发展结合起来推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尹弘强调,要切实抓好强县域行动的重点任务。一要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找准主导产业,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手齐抓、转型升级和增量扩容协同推进,推动工业发展提档增速,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整合升级县域产业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坚持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通、强网络与壮筋骨结合,推动发展条件不断改善。三要增强城镇承载能力,抓好县城和中心镇两个节点,有针对性地补充完善,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四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搞好国土绿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五要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让城乡群众更加富裕,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六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共同维护好县域平安。

尹弘强调,要找准用好推进强县域行动的路径方法,善于依托国家重大战略凝练项目、实现发展,善于在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展示作为、壮大自己,善于发挥比较优势做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善于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县域发展破题,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经济与生态、发展与安全。同时,要健全协调机制,完善政策体系,抓好队伍建设,发挥考评作用,加强宣传阐释,加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强县域行动组织实施。

任振鹤在主持时强调,各级各方面要凝聚强大合力,强化政策集成,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强县域行动突围破局、全面开花。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评价情况,为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先进县代表颁奖。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下一篇: 习近平回信勉励种粮大户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甘南: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组合拳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