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精准发现问题 全面落实整改

推动案件质量提升行稳致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7-4

案件评查1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要求,全面强化我州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办案意识,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近日,甘南州纪委监委对全州八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含乡镇纪委(监察室))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办理的案件质量开展了全面评查工作。

此次评查,州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红同志任组长,协管监委委员为副组长,州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和部分县市审理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案件评查小组,通过采取查阅案卷、现场评析、打分反馈、解疑答惑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案件评查,共评查案件200余件,查阅案卷600余卷。评查组通过对照案件审理“二十四字”基本要求和《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等规定,着重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5个方面入手,扎实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并逐案制作问题清单,填写《案件质量评分表》,确保评查标准细化,评查结果客观公正。

在案件评查过程中,雷永红同志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精神、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按照“二十四字”方针要求,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强化监督制约作用,进一步提升审理工作水平。 

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州纪委监委的评查意见整改落实,严把案件质量关,在案件质量提升和案卷规范化建设方面下足功夫,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我们学到了很多。通过此次案件评查,以及横向对比,我认识到了自身在办案质量方面的差距,今后还需要继续提高工作标准和业务能力。”参加案件评查的县市审理室负责人谈到。

同时,雷永红同志还对各县市乡镇纪委(监察室)开展了工作调研并强调,各乡镇纪委要认真落实中纪委和省、州纪委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要结合换届后新人多、业务不熟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尽快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水平,确保力量不分散、工作不断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建设、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案件审理室)


  下一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王赋署名文章: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上一篇: 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会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