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王赋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在法治轨道上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3-22

111.jpg

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反腐败斗争,彰显了反腐败立场态度“从严”与路径方式“依法”的高度统一。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确保反腐败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以学为先,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讲政治和讲法治的内在一致性。弘扬法治精神,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理念融入反腐败全过程各方面,树牢法治思维,贯通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自觉守纪守法,严格执纪执法,严查违纪违法。

以严为要,始终保持依法惩腐强大态势。保持严的态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确保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松不软。强化严的力度,紧盯重点人严惩不贷,抓住重点事严肃处理,聚焦重点领域严厉整治,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体现严的温度,依规依纪依法适用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以制为基,扎实推进“三化”建设走深走实。完善制度机制,健全覆盖执纪执法全流程的制度规定,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深化内部制约,全面推进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坚持执纪审查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以审判为中心,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

以治为本,持续释放法治反腐综合效能。统筹纠“四风”与反腐败,既严查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又注重以案看风,动态掌握作风新动向,以作风整治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全周期管理”,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下一篇: 李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对党绝对忠诚担负起职责使命


  上一篇: 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