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3-27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的上海湾区大厦(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工地目前建设正酣。据了解,该项目正式动工后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山阳镇1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项目建成后,将通过科技产业集聚带来的资产升值和租金收益,反哺村级集体经济。

此前,金山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经济合作社规范运行专项调研时发现,全区经济合作社待激活使用的闲置资金高达数亿元,村级集体资产经营能级不高、发展劲头不足。针对发现问题,调研组深入查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先后走访6个镇及16个村级点位,与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多次开展座谈交流,查找问题根源,梳理4个方面13项整改内容综合施治。

“村集体经济活力不足的背后,有职能部门对投资引导帮扶不够,也有村干部发展意识不强、勇于担当不足等问题。”金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对此,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制定《金山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协调区规资局等部门研究制定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政策,盘活固定资产存量;督促区农业农村委整合农村经济合作社低效闲散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并对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全流程监督。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138件涉及“三资”管理等内容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去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6件78人,党纪政务处分62件64人。针对应归属于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土地补偿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区纪委监委启动专项整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2份、廉情提示5份,切实遏制村级集体经济领域制度落实走样等不正之风。

为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让村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区纪委监委强化对加重村居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推动关停4个、合并11个区级信息系统功能,取消19项区级部门为主办单位开展的创建示范活动,全区共精简规范挂牌标识2632个。(通讯员 陈丽 刘斐)

  下一篇: 胡昌升:保持金融领域反腐败高压态势 深入推进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上一篇: 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