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深度关注 | 赢在中国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3-29

wKinm2YFw0yAMrb_AAHZNdts6BE358.jpg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东屿岛举行。这是主题为“减少贸易碎片化”的分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薛鹏 摄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东屿岛举行,围绕“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在世界经济复苏仍旧乏力,各种挑战依然突出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了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让各界共同探讨开放、创新、合作、繁荣路径,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创造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指出,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超过30%,这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也离不开国际合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之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落下帷幕,“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顺利举行,密集的高层次活动鲜明展现出:强大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正能量。

“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年会议题凝聚各方共识、共谋和平发展

“在全球化受到一定阻碍和冲击、地缘政治不断变化的时代,我们如何应对新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如何减少贸易碎片化?今天邀请到了四位非常重磅的嘉宾……”3月26日下午,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随着主持人的开场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本场分论坛开始前10分钟会场已几无空位。从不同语言间的热烈交流可以发现,论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据了解,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是自新冠疫情以来首次举行的全线下年会,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代表和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记者参加。

今年年会共设置“4+1”个板块议题,即“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以及“共迎挑战”。前四个板块从不同领域入手,深入分析当前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讨世界发展中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第五个板块则从不同嘉宾视角出发,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共迎挑战,同时还包含一系列双边对话会和企业家圆桌会。

“每个板块的议题均体现团结促发展这一主旨,通过深入探讨求证,直面挑战、共担责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年会的讨论,凝结各方智慧,团结亚洲与世界的力量,携手向前攻坚克难、共创未来。

从论坛到圆桌会、对话会,从经济问题到人工智能、零碳电力,4天时间里的数十场活动为各界人士提供增进了解、求同存异的机会。

在论坛现场,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代表不约而同表达了合作共赢的共识:“我认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盛会,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讨论,可以就有关亚洲以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交换意见”“中国人应该为自己几十年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中国不仅为自身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还给全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发展模式,在全球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见证了亚洲国家最先从中受益,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也从中受益”。

当今世界,多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凝聚共识,团结合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指出的,“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排除各种干扰,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大道至简的话语也蕴含着博鳌亚洲论坛从小到大、“博鳌声音”由弱到强的密码。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全球性交流平台。特别是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美好未来。博鳌亚洲论坛也从发出亚洲声音,转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博鳌方案”。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投资中国、深耕中国、赢在中国”的故事持续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指出:“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这一重要论断,有着坚实的数据支撑,源自历史的深刻启示,在南海之滨的博鳌引起广泛共鸣。

3月28日下午,“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在东屿宴会厅进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表示,去年中国占据了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中国的增长对全球都是有利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广受国际社会关注。本次年会发布的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将对东亚乃至亚洲经济增长形成显著支撑效应,并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红利。该报告同时作出预测,中国2024年实际GDP增长率为5%。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过去10年的发展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不断爬坡过坎:2014年GDP突破6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2020年突破百万亿元,随后又克服疫情影响,接连突破110万亿元、120万亿元大关。

2023年,我国GDP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是有条件有支撑,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面对别有用心的唱衰言论、陈词滥调,中国经济以高质量增长的事实给予有力反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的发展历经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如果中国经济增长5%,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还将上升1个百分点,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在3月27日下午举行的“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中国4.6%的经济增速预计比较悲观,只要把政策空间利用好,把传统产业赶超、技术创新的空间利用好,再加上一些必要的改革到位,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在5%以上。

中国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更多机遇,“投资中国、深耕中国、赢在中国”持续发生着。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这是过去15个月里第6次来到中国。30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阿斯利康的重要增长引擎和全球第二大市场;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主席廖天舒表示,中国市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扎法尔表示,中国现在不仅是亚洲,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

新能源汽车、零碳电力、数字经济……中国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让中国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年会分论坛进行了深入讨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分论坛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创新进行探讨;“增强企业创新性”分论坛提到了企业开展科技创新;“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改变世界讨论,等等。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经济向“绿”而行的亮丽风景线。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缩影,也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仅在“量”上实现连续增长,在“质”的方面也在不断提升,显示了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确定性。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三样”出口额突破万亿元大关,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清洁能源正是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造福全球发展事业的缩影,年会发布的旗舰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认为,打造零碳电力系统对亚洲实现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对亚洲电源装机发展的贡献率超五成,对亚洲绿色电源装机发展的贡献率约为七成。

近年来,中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总干事弗兰克·瑞斯伯曼认为,中国正在持续发挥作用,世界看到了绿色发展增长的机会,非常开心能看到这已经成为中国既定的政策。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为世界各方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我们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再次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

身处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更能深切感受到高水平开放带来的蓬勃生机:截至今年2月底,海口海关累计监管“零关税”货物202亿元,减免税款38.1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境外律师执业、教师从业资格等10个领域开放实现“首单”突破。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的生动注解。

近年来,海南落地实施自贸港政策180多项,经济外向度提高13.3个百分点,新设外资企业以每年65%的增幅持续增长,目前累计达到6543家;三张“零关税”清单累计进口货物202亿元,免税总额达38.1亿元;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40项,10项被国务院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自贸试验区是中国独特的创举,加速了中国的开放和改革。”在年会期间举行的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中国自贸试验区在促进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南南合作中的作用》报告指出。报告认为,自贸试验区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广泛的经济联系,更为发展中国家谋求改革、开放和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也在海南之外的更多地方发生着。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国务院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加大力度吸引外资……一系列举措让外资坚定看好中国发展机遇。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达到了近5年来最高水平。

“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正能量。”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等接连进行,包括美国工商界人士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齐聚中国开展“商务旅行”,一系列高层次交流活动正体现了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薛鹏 自海南博鳌报道

  下一篇: 聚焦“田”字做文章


  上一篇: 广安观潮 | 久久为功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