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4-17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4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

据了解,一季度GDP增长主要是由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如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百分点的GDP增长。再如,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比商品零售高6个百分点。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出行人数、旅游消费金额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4.3%,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据介绍,在政策推动下,企业发展的信心增强。一季度工业生产恢复状况较好,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显示了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此外,当前内外需回暖的积极变化,也支撑了工业经济增长。同时,工业回暖与新动能持续培育带动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4个百分点。经测算,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

此次新闻发布会将持续回升、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作为评价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的关键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回升向好,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指标增长总体稳定,稳中有升。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四大宏观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起步平稳。此外,国民经济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同时,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如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

另外,从各个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采购经理(PMI)指数3月份重新回到景气区间,为50.8%,说明整个经济在持续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总体开局良好。

观察中国经济,除了要看经济总量指标的变化以外,也要更关注一些质量效益的改善,尤其是关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高质量发展的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传统产业进行调整,新型动力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即使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变局挑战,国内结构调整转型的阵痛,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没有停,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盛来运说。(记者 文子玉)


  下一篇: 何谋保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全州贯彻落实工作


  上一篇: 深度关注丨东方舞台 世界机遇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