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正文

扛牢政治责任   紧扣职责使命

——州委巡察办推动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南州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6-29


近年来,甘南州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巡视工作条例为遵循,全面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把牢政治定位,持续深化政治监督

州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三个聚焦”要求,把巡察作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的客观审视,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州委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巡察工作战略性制度安排的组织领导和监督落实,着力纠正政治偏差。领导小组副组长一手抓主责主业,一手抓政治巡察,及时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会、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交任务压担子,强谋划抓落实,营造抓好巡察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研究制定《中共甘南州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及时印发年度巡察工作要点,为各县市开展工作提供了同步依据、同向目标,保持了整体推进、步调一致,为巡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精准发现问题,着力提升巡察质效

2018年以来,州委先后抽调400多人次,派出51个巡察组,共开展14轮巡察。通过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政治监督形式,对70个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对8县(市)60个县直部门单位、74个乡镇、195个行政村和人防、教育、科技、医疗、食药重点领域的20个部门单位进行了政治“体检”,共发现各类问题6129条,移交问题线索371件,立案审查58件10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组织处理242人。8县市共抽调1000多人次,开展60轮巡察,先后派出167个巡察组,对487个县直部门单位、100个乡镇、692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县直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巡察覆盖率均达到100%,发现各类问题10952条,移交问题线索708件。

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巡察规范运行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巡察规范巡察程序、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省委巡视办各项制度规定,从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和巡察归档等7个环节入手,细化工作步骤,做到流程科学、全程留痕、有序规范,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按时向省委巡视办报告报备相关事项,并要求县市巡察办每月底前向州委巡察办报告报备规划、计划、总结、制度、讲话和人员变动等情况。先后制定《关于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甘南州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暂行办法》《保密工作制度》《中共甘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关于规范巡察准备工作的办法》《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办法》等30余项工作制度,为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提高了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巡察铁军

强化党支部引领,积极完成州委巡察办党支部换届工作,在开展巡察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州委巡察办设置行政编制10个、事业编4个,配齐配强班子和充实工作人员,现有在职人员13人;8县(市)巡察办核定编制47人,已到位42人。州县两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州县巡察组长库580人、人才库1160人。通过举办培训班、配合省委巡视带巡察、“以干代训”“上派下挂”等方式,累计组织400余人次参加巡视巡察业务培训,协调组织30余人参加中央和省委提级培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杨孝林)


  下一篇: 州委巡察办:十二届州委第十四轮常规巡察及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工作全面完成


  上一篇: 十三届州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暨供销领域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