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情况 > 正文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2-2-22

按照甘肃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至11月,省委第九轮巡视7个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甘肃银行、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委国安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公安厅、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省审计厅、省司法厅(含省监狱管理局)、省引大入秦水资源利用中心、甘肃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含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1个省直部门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视。

近期,省委巡视组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反馈的主要问题如下: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联系本职工作不紧密。推动地方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用力不足,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监管职责不够到位,统筹全省防控金融风险能力建设有差距,小额贷款、担保等行业乱象较多。防范地方金融机构风险不够主动,事后化解处置多,事前预防少。指导市县金融工作不够有力,跟踪问效不到位。推动、扶持省内企业上市效果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跟进监督不深入,个别问题线索处置缓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机关党建不够规范,干部担当作为有欠缺。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法人行社指导管理不到位,部分法人行社领导班子配备不齐。推动回归主责主业不够有力,涉农贷款占比逐年下降。科技支撑不足,贷款主体不真实现象时有发生。不良资产风险化解综合施策不够,成效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靠得不实,肃清雷志强流毒不彻底,政治生态、经营生态修复缓慢,监督执纪“宽松软”,对一些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部分干部队伍专业素质不高。党建工作有短板,一些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强,存在畏难情绪。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甘肃银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经营风险重视不够,落实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决策部署有欠缺。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坚守主责主业不到位,服务省内中小企业力度不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不够清晰,相关委员会管理职能发挥不充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短板,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不足,追责问责“宽松软”。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到位,“四风”问题还未杜绝。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公安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够系统全面,指导工作不够有力,教育引导全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实。履行核心职能有差距,安全保卫、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出入境管理、基础研究等工作存在短板,推动公安改革力度不够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够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有欠缺,落实监督执纪责任不够到位,资金项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根治作风顽疾不彻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议事决策不规范,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格,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

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大机关建设的要求措施不够有力,服务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工作存在短板,保障人大代表履职不够到位,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以文辅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完全靠实,落实监督执纪还有差距,对下属单位监管还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部专业结构不够优化,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省政协机关

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措施还不够有力,服务省政协党组和政协委员履职存在差距,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协调指导提案工作用力不足,指导市县政协工作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欠缺。管党治党责任靠得不够实,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纪问责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推进制度建设措施不力,廉洁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审计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谋划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不够有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对省直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不够到位,领导指导市(州)审计工作用力不足,推进审计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有差距,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够严格。管党治党责任靠得不够实,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落得不够实。对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引大入秦水资源利用中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政治建设存在短板。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谋划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工程管理维护欠账多,信息化建设滞后。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有差距,执纪不够严格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制度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甘肃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建设抓得不实不硬。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发展要求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不力,科研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够到位,成效不够明显,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重大风险隐患比较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落实有差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执纪不够规范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坚强有力,执行干部选任政策不够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扎实。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司法厅(含省监狱管理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机关建设有短板,监狱系统政治生态修复有差距。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对“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研究谋划、推动落实不够,全面深化改革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不够扎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监督管理不够严实,政治巡察质量不高,监督执纪问责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存在弱项。落实巡视、审计等整改责任不到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有差距。

省委政法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不够。统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够有力,对政法单位和政法队伍的政治督察和执法监督还有差距。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存在短板。扫黑除恶和教育整顿反馈问题线索尚未清仓见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责任有差距,对政法系统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风险点研判不够。支部党建工作存在弱项,对巡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疑难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不够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不够全面,“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树得不牢,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体系建设存在短板,对市州社院业务指导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欠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够。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够。

省高级人民法院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差距,推动司法改革特别是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措施不到位。全面、充分履行审判、执行职责还不够,部分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在司法改革后的新形势下,加强对法官队伍和基层法院监督方面力度不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法官队伍建设重视基层、加强基层的实招硬招还不多。整改责任压得不够紧,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深学细研不足,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学用结合不够,学习成果转化措施不力。国有企业改革部署推进力度不够,“三新一高”内涵及相关要求在企业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中体现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严的主基调贯彻不到底,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内控监督机制不完善。纪检监察机构人员配备不足与业务能力不强问题并存,监督不够精准。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显著。对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重视、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未建立。

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含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理论学习实效性不强,服务实体经济结构不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不强,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还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到底。纪检监察监督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短板。基层党建服务金融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对巡视反馈和审计发现、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问题依然存在。

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形式轻实效,理论指导实践有差距,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没有做到系统性、分专题和联系实际学、深入研讨学。深化改革力度小、步伐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存在松软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日常监督质效不高。集团党委对下属单位廉洁风险点排查不够精准,风险防控有盲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重视程度不高,整改不够彻底。

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重要论述不够,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还有差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够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管理体制、运营模式改革目标还未实现,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不够有力,煤炭资源储备开发进展缓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抓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选人用人视野不宽,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建与生产经营存在“两张皮”。整改监督用力不够,长效机制建立仍有欠缺。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重要论述不够,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足,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还有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不够,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医药企业进展缓慢,运用国家中医药产业支持政策不够积极主动,干事创业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到位,工程建设、资产处置等存在廉洁风险,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抓作风建设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领导班子建设用力不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比较薄弱。问题整改不到位,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成效不明显。

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有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到位,坚守主责主业定力不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部分子公司内控制度不够完善,企业并购、基金管理、资产监管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抓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禁而未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用力不足,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宽,对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基础薄弱。落实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成效不够明显。

  下一篇: 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召开甘南州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


  上一篇: 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