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元顺:正直敢言 不畏权势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7-10

元顺,字子和,南北朝时期代郡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人,历任北魏给事中、黄门侍郎、恒州刺史等职,谥号文烈。

元顺是北魏任城王元澄的儿子。年少时,别的孩子在玩耍,只有元顺安心在房中读书,他爱慕古风,性情刚直,淡泊名利。

元顺最初为官时任给事中。当时高肇手握大权 ,天下的士人都拜倒在他的威势之下。元顺曾经带着名帖来到高肇门前,守门人因为元顺年纪小,不肯替他通报。元顺不服气,直言喝斥。当进见高肇时,元顺径直走上前,登上床榻,拱着手和高肇行对等的礼仪,在场的王公贵族无不感到惊奇。 高肇欣赏元顺的豪气,当他离开时,特别尊重地礼送他。

后来,元顺被任命为黄门侍郎。这时领军元乂声威权势最盛,凡是想升迁任职的人,无不登门求见。元顺却只送去一份拜表,从未前往拜见。元乂生气地问元顺:“你为什么不来拜见我?“元顺严肃地回答:“皇上委托宗室辅政,叔父应当一心为公,荐举贤士以报效国家,如此私卖恩惠、接受请托,这难道是朝廷对您的期望吗!”

元顺总是直言正议朝廷得失,从来不曲意逢迎,因此被一些心怀鬼胎的人惧怕忌恨,被外放出京任恒州刺史。上任前,元顺对元乂说 :“北镇十分混乱,是国家的祸患,请让我代理都督职务,替国家捍卫边疆。“元乂心中有疑虑,不想授给他武官职位,便推脱说:“这是朝廷决定的事情,我一人无法决定。”元顺反驳道:“您既然集生杀大权于一身 ,还说自己天命在手 ,心中哪里还有朝廷?”元乂听后更加恼怒惧恨。不久,元顺又改任齐州刺史。

后来,元顺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当时,三公曹令史朱晖侍奉高阳王元雍,元雍想让朱晖担任廷尉评,多次托人告诉元顺,元顺却不肯委任他。元雍便下令让元顺必须任用,元顺将元雍的命令扔到地上。元雍听说后大怒。第二天一早,元雍就坐在都厅,还召集一众官员,准备等元顺来时,当众给他下马威。众人一直等到太阳老高,才见元顺姗姗来迟。元雍撸起衣袖拍着桌子对元顺说:“我身为天子的儿子、天子的弟弟、天子的叔叔、天子的宰相,身份如此尊贵,你是什么人,竟敢把我写好的命令扔到地上!”元顺当即怒发冲冠,长嘘一声。过了好久,他才摇动着一把白羽毛扇,缓缓开口:“高祖迁都中原,创定九流官制,官分清流和浊流,这是万古的定制。朱晖身为省吏,怎么有资格担任廷尉这样的清流官?您既然是先皇的弟弟,就应当遵照他的旨意,怎么能加以违抗呢?”元雍又说:“我身为丞相、录尚书事,怎么不能任命一个人当官?”元顺说:“即使没有厨子做饭,也不能让专管祭祀的人越俎代庖啊!我没有听说朝廷有旨意让您参与选用官员的事情。”说完,元顺又高声严厉说:“如果您一定要这样做,我自当把这件事详细奏明朝廷。”元雍听完大笑起来,与元顺重归于好。

元顺家徒四壁,死后连收殓遗体的用具都没有,只留下几千卷书而已。魏庄帝得知后,特赐绢百匹给元顺家人。

◼ 元顺是一位有正直节操的读书人。进见高肇、怒怼元乂、力辩元雍,足以说明他的刚正无私。(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阮卓:尽孝道守清廉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刘宴:掌管天下钱粮却一贫如洗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