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刘宴:掌管天下钱粮却一贫如洗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8-15

刘晏,字士安,唐朝曹州南华县(今山东省东明县)人,历任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度支使、铸钱使、盐铁使等职,著名政治家、经济家、改革家。

刘宴被认为是大唐第一神童。唐玄宗在泰山封禅时,刘晏才8岁。他向皇帝进献颂文,皇帝对他年幼能文感到非常惊奇,让宰相张说测试他。张说测试后说:“这是国家的祥瑞呀。”玄宗随即授予刘晏太子正字之职。

多次升迁后,刘晏调任夏县县令,他没有督缴过赋税,但百姓纳税从没有违期的。后被举荐为贤良方正,出任温县县令。刘宴所任职之处都有利民善政留下,被百姓刻碑传颂。

唐代宗在位期间,刘晏任东都、河南、江淮转运租庸盐铁常平使。安史之乱后,漕运废弃,河道堵塞,江淮的粮食无法运至长安,使得京城米价暴涨,每斗高达一千钱,就连皇帝的御膳也时常供应不上,只能靠郊区农民搓谷穗来供应。为了解决这一紧迫的大事,刘晏实地考察调研,充分了解漕运情况。他写信给宰相元载,全面陈述恢复漕运的必要性和面临的困难。

当时元载忙于朝中事务,就将漕运之事全部交给刘晏。刘宴获得了充分施展才干的机会。他改“民运”为“官运”,统筹粮食运送的一切事宜。组建专业的漕运队伍漕卒,一方面作为运输人力,一方面抵御沿途盗贼军阀抢劫。分段疏通河道,并开设船厂,根据漕运经过河流的情况,建造适合的运输船只。经过刘宴的改革,不仅节约了运输的时间成本,还极大降低了运输损耗。每年总计有40万斛粮食运到京城,从此关中即使遭遇旱涝灾害,物价也不会飞涨了。皇帝高兴地称赞:“你真是朕的萧何啊!”

刘宴还改革盐政。他首先削减庞大的盐务机构,肃清腐败。之后由朝廷统一收购食盐,将盐税加在盐价中售给商人,由商人销往全国。在各地设立常平盐仓,稳定盐价。既增加了财政收入,调动了私商贩盐的积极性,也使全国盐价平稳。刘晏在位时保证了军粮供给,充实了国家财政,不聚敛百姓财富也可使国家用度充足。

刘晏身居高位,掌管天下钱粮却一生清廉,心中只有国家和百姓。他居室粗糙简陋,饭食俭朴,家中没有侍妾婢女。唐德宗在位时,宰相杨炎执掌朝政,因为旧日仇怨,他与荆南节度使庾准一起诬陷刘晏图谋作乱。刘晏被贬为忠州刺史,后被赐死,时年65岁。天下人都认为他是被冤枉的。当时清点刘晏的家产,只有各种书两车和几斛米麦。公元784年,皇帝渐渐醒悟,才准许刘晏归葬故里。后来追赠刘晏为郑州刺史,又加封他为司徒。 

◆天下的财富都在刘晏的掌握之中,然而查他的家产仅仅只有杂书两车、米麦几斛,这不是寻常的清廉耿介!(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元顺:正直敢言 不畏权势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唐朝开国贤相房玄龄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