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唐朝开国贤相房玄龄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8-17

房玄龄,名乔,字玄龄,齐州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人,唐初名相、政治家、史学家,历任尚书左仆射、司空等职,受封梁国公,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房玄龄出生于名门世家清河房氏。他的父亲房彦谦,通涉《五经》,富有辩才,也是一代廉臣。房玄龄耳濡目染,善诗能文,博览群书,才华出众。

少年时代的房玄龄就已经对世事有了精辟独到的见解。14岁时,他随父亲前往都城长安。当时还是隋文帝时代,长安歌舞升平,一片大好的太平景象。但房玄龄却通过细心观察和了解发现了问题。他私下对父亲说,隋帝没有功德,只会诓惑百姓,并且教子无方,礼法崩乱,诸子骄奢,最终必会因争夺皇位引发内乱。虽然现在天下太平,但离国家灭亡不远了。房玄龄的预言很快应验。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李渊率兵入关,房玄龄于渭北投靠李世民。他跟随李世民征战,出谋划策,典管书记,被任秦王府记室参军。为报李世民知遇之恩,房玄龄竭尽心力筹谋军政事务。每攻灭一方割据势力,军中官兵都竞相搜求珍宝,只有房玄龄首先收拢人才。他把富有谋略和骁勇善战的人纳为幕僚,并把他们引荐给李世民获得重用,这些人都非常感激房玄龄,各个愿意尽忠效力。

房玄龄在秦王李世民府中十多年,一直掌管军谋大事,负责管理文牍。每逢军书奏章,停马立成,文字简约,义理丰厚。高祖李渊对房玄龄也大加赞赏,说他能够洞察时机,可堪重任。

公元626年,房玄龄参与策划玄武门之变,帮助李世民获得帝位。李世民称赞房玄龄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后论功行赏,以房玄龄、长孙无忌、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五人功为一等,房玄龄进爵邢国公。

天下初定,房玄龄力戒骄奢淫逸。当时唐太宗李世民认为治理国家的根本,在于审慎精简,要按照每个人才能的高低授予相应的官职,务必精减官员人数。房玄龄坚决贯彻执行这一思想,他不以完人的标准选拔官吏,而是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加以任用,也不因为别人的地位卑贱而排斥。同时,他调整政府机构,大力简政。这样精简官吏的做法,对经隋末大乱、人口锐减的唐初来说,既裁去冗官滥职,又提高了朝廷各部门办事效率,更节省了国家财政开支,减轻了人民负担。

公元627年,朝章国典还很不完备,房玄龄与尚书右仆射杜如晦共掌朝政,制定法令、礼乐、制度,在当时获得美誉。房玄龄修订律令秉持宽厚平和的原则。他简化律令,废除了隋朝的苛酷刑法。

公元629年,房玄龄改封魏国公,为尚书左仆射,监修国史,先后完成《高祖实录》《太宗实录》《晋书》等。房玄龄工作尽心竭诚,早起晚睡。他处理事务明晰练达,待人宽容,人们都称他为良相。

◆房玄龄善于谋略,杜如晦处事果断,并称“房谋杜断”,成为良相典范。(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刘宴:掌管天下钱粮却一贫如洗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杜如晦:能文能武 善于决断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