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郗士美:杜绝公款吃喝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9-4

郗士美,字和夫,唐朝兖州金乡(今山东省金乡县)人,历任阳翟县丞、河南尹、检校工部尚书、工部尚书等职。

郗氏家族是中国历史上的名门望族,在晋代与琅琊王氏齐名。郗士美年少好学,12岁就通晓五经,背诵《史记》《汉书》。

颜真卿、名士萧颖士等人和郗士美的父亲郗纯是好友,他们曾经与郗士美讨论经传,郗士美都能对答如流。颜真卿等人私下赞叹:“以后我们可以和二郗交往了”。还未成年,郗士美就被任命为阳翟县丞。

唐代名将李抱真镇守潞州(治所在今山西省上党县)时,任命郗士美为从事。潞州先后两次更换主帅,郗士美都因才干出众而留用。之后,郗士美历任坊州刺史、黔州刺史,兼御史大夫等职,为官极为清正廉洁。

公元810年,郗士美任河南尹,不久迁检校工部尚书、潞州大都督府长史,担任昭义节度。自李抱真镇守潞州以来,昭义都以武臣为节度使。这些武臣生活极为奢靡挥霍,私厨每月需要用掉六千石米、上千头羊、数十斛酒,当地百姓深受其害。

郗士美到任后,一改前任积习,把私厨之费全部去掉,用自己的俸禄购买日常物品。当时还有一个惯例,守卫都督府的兵士有300人,每天都要用公家的钱为这些兵士做饭菜。郗士美赴任后说:“士卒守护都督府是他们的职责,怎么能用公款吃喝作为显示私恩的方式呢?”于是一概取消。郗士美公正清廉的做法受到将士的拥护,他治军严明,赏罚有度,士卒都愿为他效力,军威由此大振。

这时,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受奸人挑拨,私自囚禁朝臣,对抗朝廷。唐宪宗下令昭义等6个藩镇出兵讨伐。郗士美派遣兵马使王献率领精兵一万充当先锋。不料,王献畏敌,逗留不前。郗士美将其召回,数其罪后处斩,并下令军中:“再有违抗军令不敢出战的人,皆斩!”郗士美亲自击鼓,昭义兵受到鼓舞,奋力死战,承德叛军大败。宪宗高兴地说:“郗士美果然可以为我分忧。”当时,一同讨伐的军队共有十多万人,但大都不真正作战,且多违法乱纪,只有郗士美的昭义军奋勇当先,威声大振。

郗士美平素与人交往,一旦许诺的事情都会办到,因此在当时很有名望。后来,郗士美转任工部尚书,拜忠武节度使、检校刑部尚书。于公元819年去世,终年64岁。赠尚书左仆射,谥号景。

◆郗士美简省私厨花费,免去亲兵膳食,有谋略有功劳,不愧为郗氏家族的杰出代表。(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杜如晦:能文能武 善于决断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赵憬:清廉立身 不计前嫌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