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韦贯之:选拔人才严禁奔走请托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0-26

韦贯之,本名韦纯,字贯之,京兆万年(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历任校书郎、长安县丞、吏部员外郎、巴州刺史、中书舍人等职,后迁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成为宰相。

韦贯之为避讳唐宪宗李纯的名字,以字行于世。他的父亲韦肇曾任吏部侍郎。出身士族大家的韦贯之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年轻时就考中进士,唐德宗在位时被授予校书郎,负责校勘书籍,任职期满后转任长安(今西安市)县丞。

当时,京兆尹李实权力很大,许多人投机攀附。有好心人把他推荐给李实。李实说:“我知道韦贯之,他与我是同乡,而且我早就听说他很贤能。我愿意见他一面并推荐给圣上。”好心人欣喜地将此事告诉韦贯之,并说:“你今天去拜访李实,明天就会有人向你道贺。”韦贯之虽然嘴上答应,却一直没有去拜访李实。

后来,韦贯之被任命为右补阙,负责供奉讽谏、推荐人才之事,隶属中书省。时任宰相杜佑的儿子杜从郁被任命为左补阙,韦贯之认为这样安排日后行事难免有失公允,容易出现包庇父亲的情况,即便不避亲缘,直言讽谏也违背孝道。韦贯之上书谏言,最后,宪宗将杜从郁任命为秘书丞,负责文字典籍方面的工作。

公元815年,朝廷出兵平叛军阀吴元济,负责战事的宰相武元衡被暗杀。宪宗怀疑是吴元济盟友成德节度使王承宗所为,于是,同时对王承宗宣战。韦贯之反对,认为同时开始两场战争,会使朝中人力物力迅速耗尽,可能引发其他叛乱。但是宪宗没有听从韦贯之的建议。

宪宗派出镇守宣武的韩弘做都统,又让河阳的乌重胤、忠武的李光颜合并兵力进军。韦贯之认为,若各将领单独作战,从四面共同讨伐叛贼,进攻会更加迅速有力,但设置都统督战,又让两军连营,那么他们就会各自保存实力,出现久攻不下的局面。皇帝还是没有听从。后来朝廷用了4年时间才攻克蔡州,而直到蔡州平定,镇州才屈服。一切都如韦贯之所预料的。

韦贯之善于选拔人才。之前,韦贯之和中书舍人张弘靖主考制策,选拔了18人,后来都以文才闻名。任礼部侍郎时,韦贯之在任期内,选拔人才注重真才实学,严禁奔走请托,阻塞投机钻营,对一些不良风气有所遏制。

公元814年,韦贯之担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是实质上的宰相,后来又任中书侍郎。韦贯之不惧权贵,清廉正直,从不接受他人馈赠,也不与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交往,因而得罪了一些人。左补阙张宿深受宪宗信任,宰相裴度为他申请越级着绯色官服、佩戴银鱼袋,遭到韦贯之反对,张宿因此与韦贯之结怨。后来,张宿捏造罪状,诬陷韦贯之连朋结党,韦贯之被罢相,转任吏部侍郎。

韦贯之位居宰相,却始终严于律己,家中布置、日常生活都与往常无异。有一次右仆射裴均的儿子拿重金请韦贯之为先人撰写墓志铭,韦贯之不愿与裴均这样侍奉权贵、荒纵无度的人为伍,厉声拒绝:“我宁愿饿死,也不会做这种事。” 

◆韦贯之为人正派,大公无私,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从未暗通款曲,也不说假话来取悦他人,一生不曾行贿受贿,家无私财。他为官数载,位极人臣,仍能保持忠正的态度,非常难得。(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赵憬:清廉立身 不计前嫌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韦丹:把给老百姓办实事作为嗜好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