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韦丹:把给老百姓办实事作为嗜好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0-13

韦丹,字文明,京兆郡万年县(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历任咸阳县尉、太子舍人、容州刺史、谏议大夫、洪州刺史、江南西道观察使等职。

韦丹幼年丧父,跟随外祖父颜真卿学习。起初,韦丹明经及第,被授安远县令,但他却把官位让给同父异母的哥哥,自己去紫阁峪奉养叔父韦能。

后来,韦丹考中五经科,被授咸阳尉,邠宁节度使张献甫请他作为幕僚。唐顺宗为太子时,韦丹被调入东宫。时逢新罗国国君去世,韦丹被派前往吊丧。按惯例,出使国外可以赏赐10个州县级别的官位名额,使者们可以拿这些官位换取费用,称为“私觌官”。韦丹却认为,出使外国费用不够,应当向朝廷申请,怎么可以卖官赚钱?随后详细列明费用清单,皇帝让有关部门拨付费用,并把这种做法写入法令制度。

还未出行,新罗国继位的国君又去世了,韦丹回朝被任为容州刺史。到任后,他鼓励引导当地百姓耕种纺织,兴办学校。那些因贫穷而卖身为奴的百姓,韦丹都将他们赎回来,并严令官吏,不允许抢掠百姓作为奴隶。韦丹还兴建州城,修筑16里长的城墙,屯田24处,教百姓种植茶树、麦子,渐渐地,教化得以广泛推行。

唐宪宗元和年间,韦丹出任洪州(今南昌)刺史、江南西道观察使(今江西)。当时江西百姓建造房屋都采用茅草竹子,如果天气长时间干燥,房屋很容易起火。韦丹到任南昌后,找来工匠教百姓烧制砖瓦。他把木材、砖瓦按成本价出售,谁家用新材料建房,就赋税减半,还可以先从官府领取材料,等房子盖好再交钱。那些逃亡在外的流民,官府就替他们把房子建好,穷人买不起材料,官府就先垫付。韦丹亲自到各地劝说指导百姓修建砖瓦房,他在任的几年间,共盖屋1万多间,从此江西百姓再也不受火灾之患。 

韦丹主政江西期间,大规模修整扩建城区。他拓宽城市,修建南北大道,设立南北两大市场,建造军营驻扎军队,又把废弃仓库改为马房,繁育马匹增加财政收入。只要是为百姓谋福利的事,他都乐此不疲。

遇到大旱,韦丹就广泛征召百姓做工,给他们优厚的工钱和食物,帮助他们渡过旱灾。南昌靠近长江常受水患,韦丹就修筑12里堤坝,辅以闸门泄洪,共挖陂塘 598处,可蓄水灌田12000顷。这段福泽千秋的堤坝,被后世称为“韦公堤”。韦丹离开后的第二年,长江洪水爆发,刚好与“韦公堤”持平。百姓们感叹:“如果没有这道堤坝,我们的尸体就要流入江海了!” 

后来,韦丹因病去世,终年58岁。他的儿子韦宙出任岭南节度使,授宰相,在任期间以干练闻名,政绩传扬。另一子韦岫,官至福建观察使。韦岫之子韦说,五代时出任后唐宰相。韦丹之后,数代显扬。

◆韦丹始终秉承忠君爱民、为政以德的执政理念,曾经为江西地区的开发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当地人民和后继官员所敬仰。(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韦贯之:选拔人才严禁奔走请托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曹修古: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