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叶梦鼎:视民事如家事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2-7

叶梦鼎,字镇之,号西涧,南宋宁海东仓(今浙江省宁海县)人。曾在袁州、吉州、隆兴等处任地方官,后任兵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拜右丞相兼枢密使。

叶梦鼎12岁时,跟着直龙图阁郑霖、宗正少卿赵逢龙学习,他天资颖悟,勤奋刻苦,进步很快。公元1232年,考入太学。公元1237年,以太学上舍生通过考试,且成绩优异,被授信州军事推官之职。

当时南宋国力日衰,内忧外患交织。叶梦鼎胸怀大志,希望朝廷革除弊政,与民生息。他多次上书朝廷,提出许多治国安民的主张。

公元1247年,叶梦鼎第一次出任地方官,来到袁州担任转运使。袁州在江西西部,为低山丘陵地区,地瘠民贫。作为管理财税地赋的地方官,叶梦鼎到任前就听说袁州百姓深受“和籴”之苦。“和籴”米主要是供给军队所用,谁也不能抗拒,其祸害比赋税更严重。他到任后首先详细查阅史籍,了解到因此地贫困,免除“和籴”已有百年历史。而现在袁州要被征三万斛“和籴”米,百姓根本无力承受。

叶梦鼎决心为民请命,他向朝廷奏疏,详细说明袁州山多田少,百姓粮食不能自给的状况,陈述朝廷已免除袁州“和籴”百年的事实。叶梦鼎以将会产生“无穷民怨”,动摇国基根本引起朝廷的重视。在他的竭力恳求下,袁州最终得以免除“和籴”。

做了这件大事后,叶梦鼎继续深入民间了解百姓的疾苦。他查访得知,一个读书人因为捐献田地给政府办学后,造成家庭困顿,妻离子散。他认为不应提倡这样的道德榜样,当即把读书人所献之田如数归还,使其家庭得以团聚。

当地有个村滥设祠庙,由于历任州官对此熟视无睹,以致民风落后,迷信严重,更有一些刁民妖言惑众,为害地方。叶梦鼎查明情况,雷厉风行,毁淫祠,塞妖井,铲除祸民根基,切断迷信源头,对百姓则晓之以理,以教化代替惩罚,讲农耕,重休养生息,治效卓然显现。

叶梦鼎在袁州两年,百姓深感其政其德。当他奉诏离开时,百姓纷纷赶来,拉着车辕,躺在车前,不让他离开。叶梦鼎非常感动,拱手道谢不已。登船时,船上插满士民百姓赠送的彩旗,上书:关节一毫无地入,公廉两字只天知。

公元1262年,叶梦鼎升任兵部尚书,兼任国史编修及实录检讨。次年,调任吏部尚书。公元1267年,拜右丞相兼枢密使。

叶梦鼎位居相位,提倡直言,秉公办事,实政实干。叶梦鼎即便奏疏请求免除家乡宁海荒年赋税,也没有人非议,朝野都称道他的公正廉明。面对皇帝,叶梦鼎为了国事,也敢犯颜直谏,毫不相让。

有一次,宋度宗下令取消州臣上殿奏事的惯例,叶梦鼎坚奏不可,说:“朝廷历来重视州牧官员的管理,凡是守臣将赴任之前,必须令他行前奏事,既观察其举止人品,又听其所论是否律己、爱民。如今守臣不远千里而来,与皇上近在咫尺,却不能见,如何体现皇上关顾守臣之心?这根本不是立法的本意。”度宗认为叶梦鼎言之有理,虚心接受了这个意见。叶梦鼎又乘机进言,要求度宗多听直言,容受直言。叶梦鼎一心为民,兴利除弊,治民如治家,为朝廷赢得了民心。

公元1276年,宋端宗在福建即位,次年,召叶梦鼎入朝,请他南下指挥抗元。78岁高龄的叶梦鼎接到诏书后,毅然前往。船行至永嘉时,因海路已被控制不能行进,叶梦鼎恸哭而返。两年后,叶梦鼎病逝,身后留下著述《西涧集》。

◆叶梦鼎为官清正廉洁,政绩卓著,泽在惠民,名垂青史,浩气长存。(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张俭:位高权重却以节俭出名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海瑞:不畏权贵 反贪治腐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