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海瑞:不畏权贵 反贪治腐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2-11

海瑞,字汝贤,号刚峰,明朝海南琼山(今海南省海口市)人。历任福建省南平教谕、淳安知县、州判官、户部主事、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

海瑞4岁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生活。母亲对海瑞严格要求,让他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两次会试落选后,公元1553年,海瑞听从了吏部谒选派官,赴福建延平府南平县任教谕。初来乍到的海瑞看到县学风纪散漫,学业荒废,极为痛心,决心通过一系列教改来整饬学风。他制定了《教约》16条,对生员在修身、处事、待人接物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根据生员的学习成绩及智力程度因材施教。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南平县学名闻四方,众多学者慕名而来。

4年后,海瑞升任浙江淳安县知县。他平均徭役,减轻百姓负担,反对贪污,拒绝行贿。海瑞一上任就革去历届相沿的“知县常例”,也就是通过加收田赋所形成的知县补贴。任上他两次进京公干,除了48两银子路费,一文钱的礼都没有送过。

在淳安县,海瑞还做了两件大快人心的事。浙江总督胡宗宪的儿子依仗父亲权势,无法无天。有一次,他带着手下游山玩水,一路上都受到高规格接待,许多府县长官不仅设宴款待,出城迎送,还送钱送物。然而到了淳安,海瑞不仅没露面,驿丞也仅以五六钱银子招待他。于是,胡公子怒发淫威,令人将驿丞绑了倒吊起来。海瑞闻讯,立即将他拘押,没收了他携带的数千两白银,将他押送至总督衙门,还附信一封给胡宗宪:此胡公子必系假冒,因总督大人节望清高、家教严格,不可能有这样的不肖之子,也不可能拥有这么多的金银财物,现将此人送上,请您发落。胡宗宪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自然也不好怪罪海瑞。

还有一次,严嵩的党羽、都御史鄢懋卿奉旨视察盐政。出发时,他发出通告,说自己“素性简朴,不喜承迎”,让各地官员“毋得过为华奢,靡费里甲”。事实上,他是个大贪官,所到之处无不勒索钱财,中饱私囊,讲究排场,大吃大喝,各地官员哪敢怠慢。鄢懋卿抵达淳安之前,海瑞派人送去禀帖。帖中,海瑞首先称赞了鄂懋卿的通告,接着话锋一转,委婉地指出:“听说您一路而来,各处皆有酒席,每席费银三四百两,供应奢华。淳安邑小不足容车马,且供给不足,不知如何接待,请予明示。”鄢懋卿无所适从,于是绕道而去。

公元1566年,时任户部主事的海瑞上奏《求万世治安疏》。疏中严厉批评嘉靖皇帝迷信巫术,荒废朝政,大兴土木,增加赋税,致使纲纪松弛,民生凋敝。痛斥奸佞之臣,揭露他们为保官爵俸禄阿谀曲从。

嘉靖帝读罢奏疏大怒,对左右说:“快把海瑞逮起来,不要让他跑掉。”太监在旁边说:“他自知冒犯该死,上疏前已买好棺材,和家人诀别,遣散了奴仆。现在他正听候治罪,是不会逃跑的。”皇帝默然。一天里反复读了多遍这封奏疏,不无感叹:“这个人可与比干相比,但朕不是商纣王。”而且认为“海瑞言俱是”。

公元1569年,海瑞以右佥都御史巡抚应天十府。他规定三种案件要快办、速办,一种是杀人案,一种是恶性案件,还有一种就是贪腐案件。凡是贪腐案件发生,有人举报,立刻随到随办,绝不留情。贪官污吏闻讯皆自行解职离去,权贵家把红色的大门改漆成黑色以示朴素,监督织造的宦官也纷纷低调收敛。

海瑞上任后,立即颁布《督抚条约》,规定巡抚出巡各地,府、州、县官一律不准出城迎接,也不准设宴。他还定下工作餐标准:物价高的地方纹银三钱,物价低的地方两钱,蜡烛、柴火等开支均在上述数目之内,决不允许超标准接待。

海瑞还兴利除害,疏浚河道,强令将官宦豪绅夺走的田地退还于民,被百姓称为“海青天”。海瑞的改革触及当时权贵的利益,众多大臣纷纷弹劾他。于是,他告病还乡。百姓得知后,都哭着拦住他的轿子不让走。

居家15年后,公元1585年,73岁的海瑞被朝廷起复为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他坚持倡导廉洁奉公,力主严惩贪官污吏,在当时取得了一定效果。两年后,海瑞病逝于任上。赠太子太保,谥号“忠介”。他全部遗物只有白银10余两,旧衣数件、破箱一只。明代著名史学家王世贞这样评论海瑞:“不怕死,不爱钱,不立党”。

◆海瑞一生刚直不阿,惩贪治恶,勤政为民,深得百姓的尊敬与爱戴。几百年来,海瑞同包拯一样,作为中国历史上清官的典范、正义的象征,被广泛颂扬。(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叶梦鼎:视民事如家事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赵邦清: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手抓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