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赵邦清: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手抓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2-14

赵邦清,字仲一,明朝陕西真宁(今甘肃省正宁县)人。历任山东滕县知县、吏部验封司主事、吏部稽勋司郎中、四川遵义道监军参议等职。

赵邦清家教甚严,父母对其读书成才的期望很高。赵邦清年幼时,母亲每天监督他读书,不分寒暑,伴守直至深夜。赵邦清稍有懈怠,母亲便严厉批评,有时他困倦酣睡,母亲就把他扶起来,推至灯前,让他继续攻读。

公元1591年,赵邦清考取贡士,接着以贡生中举。次年,进士及第。一年后,出任山东滕县知县。赴任前,母亲叮嘱他,为官要清正廉洁,莫贪莫占,为民造福。赵邦清的妻子随他赴任,衣服饮食惟甘淡薄,毫无官家之相。赵邦清每天下班回家,妻子都会叮咛他勿贪财害民。

赵邦清来到滕县时,这里已经经历了两年饥荒,百姓食不果腹,饿殍遍野。赵邦清不敢耽误,立即走村入寨,遍访灾民,发现这里豪绅大户几乎霸占了所有肥沃的土地,还隐瞒丁亩,偷漏赋税,而农民则丁稠地少,地瘠税重。于是赵邦清亲临田野,丈量土地,平均赋税,惩治豪强,使县内“耕各有田,地各有主,赋各有头”。

为了应急,赵邦清办起十处粥场,救活数万百姓。他安抚流亡,赎回被灾民卖掉的子女,向周边郡邑借来粮食赈灾。又从历年节存中挤出银两,购买千余头牛和大批种子,分给贫穷人家,教授他们耕种技术。

滕县土地平展肥沃,但是农耕水平落后,大量土地闲置撂荒。赵邦清鼓励百姓开荒种地,同时发展畜牧,增加收入。他还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绿化荒野,号召乡民在道路两旁栽植杨树柳树,在地埂庭院广栽桑树枣树,在官舍和公共场所种植花木。同时采取“罚而必先贵”的管护制度,保护成活树木。此外,赵邦清还开办矿业,活跃商贸,兴办学校。任职五年,滕县一扫满目疮痍,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被当时人誉为 “河洛之间,葱然一善国也”!

当时安南国(今越南)正使、礼部侍郎冯克宽来中国进贡,途经滕县。他想拜见县令赵邦清,却被告知县令教百姓种田去了。冯克宽见到万历皇帝,皇帝问他:“你到访我国46个县,感觉我国官吏政绩如何?”冯克宽如实回答:“自我来到中国界,所到过的州、县,未见过官吏们有谁像赵邦清那样清正、一尘不染。”万历皇帝闻言大悦,遂提笔书赠“清、清、清”三个大字,并立即下诏召赵邦清进京。滕县百姓为感念这位清官,为赵邦清修建生祠,创作民谣:“赵邦清,赵邦清,为官一任一邦清,清正清廉清滕县,百姓为他塑清身。”

公元1599年,赵邦清调任吏部主事。在任期间,他秉公执法,进用贤达,清退贪奸,抑制权势,禁限宦官,去除积蠹,杜绝贿赂。赵邦清升为吏部郎中,更是书帕贺尽却之,一扇一默不入门。

赵邦清弹劾罢免了很多贪官污吏。刑部王理为官不正,怕被赵邦清弹劾,暗地里给他送去1000两白银,赵邦清不但当面拒收,还将白银抬到御前面君,使王理受到制裁。

公元1622年,赵邦清出任四川遵义道监军参议。这年,贵州水西宣慰土同知安邦彦反叛,年迈的赵邦清奉命征剿,不幸在途中染疾,卒于军中,终年64岁。如今赵邦清的家乡(正宁县永和镇)仍存有明代朝廷为表彰他所建的3座石雕牌坊。

◆史称赵邦清“清绝一尘,缙绅敬惮,誉满京华” 。(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海瑞:不畏权贵 反贪治腐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