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正家风家教 树清风正气 > 正文

忧国忘家——东汉名将来歙的家风故事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发布时间:2023-9-13

忧 国 忘 家

“臣不敢自惜,诚恨奉职不称,以为朝廷羞。”

释义

因忧虑国事而不考虑自己的家事,指一心为国,处处以国事为先的作风和精神。

出处

《后汉书·李王邓来列传第五》:“帝闻大惊,省书览涕,乃赐策曰:‘中郎将来歙,攻战连年,平定羌、陇,忧国忘家,忠孝彰著。遭命遇害,呜呼哀哉!’”

大意

光武帝刘秀得知消息极为震惊,看完来歙留下的奏章之后,哭泣起来,并表示:“中郎将来歙是一位征战多年,立下汗马功劳,忧心国事忘记家事的忠臣,不幸遇害,令人悲痛!”

家风故事

“忧国忘家”这个成语的主人公来歙活动于西汉末年、东汉初年,也就是与马援属于同一个时代,他们也共同效力于刘秀,算是同僚关系。

在马援的家风故事中,已经谈到刘秀麾下不少人物都是忙着瓜分胜利果实的地主豪强,对私利的爱护远远胜过对天下与国家的爱护,那么这个来歙的表现又是如何呢?刘秀用“忧国忘家”来褒扬他,是比较片面的评价还是确实如此?

先来看看来歙的家世与家风如何。

来家开始出现于史册中,是在汉武帝时期,其先祖来汉是一个以武勇出众而著称的人,并在征讨南越与朝鲜的战斗中立下了功勋,看来来家最初当是一个与马家差不多的军人世家。但到了后来,来家也与马家一样,开始由武转文,来歙的父亲来仲就是一名文臣。来歙也在父亲的影响下,以《四书》《五经》为主要攻读对象,不出意外的话,将成为又一名文臣。

谁料天下却乱了。

在西汉末年的战乱中,来家遭受重创,因为来家与刘秀的家族有姻亲关系,而刘家早早就打出了反对王莽的旗帜,属于“反贼”。在这场灾难中,来歙被捕,若不是效忠于来家的门客拼死相救,恐怕人头不保。此后他在各路“反贼”之间流浪,偶尔也在某一路那里当个小官,但从未得到重视。

直到投奔刘秀。

他投奔刘秀的时候,刘秀已经称帝了,而且以西汉刘姓皇族后裔的身份自居正统,俨然代表着复兴的汉家天下。正统二字在乱世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英雄好汉纷纷前来投奔,比如马援。但在众多投奔者中,刘秀对来歙格外尊重,一见面就让他当上了大官,要知道马援投奔后还是被晾了好久才起用的呢。

就在许多人都认为刘秀是任人唯亲时,来歙却以他的表现有力地证明了这不是任人唯亲,而是任人唯心——为国之心。

当时马援的故主隗嚣割据一方,对刘秀威胁很大,但刘秀不想硬打,便有意派人前往说降。来歙主动接下了这个危险的使命,并在最初的接触中,取得了很大进展,让隗嚣把儿子送到刘秀那儿去当了人质。但后来情况又有变化,意志不太坚定的隗嚣,觉得自己似乎有自立为王的潜质,何必受制于人呢?于是态度就开始变得充满了敌意。

此时还在隗嚣那里担当使者的来歙,若是为了自己的性命考虑,最佳策略是马上逃走。但他不仅不逃,还要主动去找隗嚣,对他的出尔反尔进行怒斥。当时场面十分紧张,来歙甚至有当场刺杀隗嚣的打算,吓得后者连忙逃走,并调兵前来,意图杀死来歙。来歙则在刺杀已不可能的情况下,毫无惧色地驾车离去,竟无人敢加以阻拦。

因为如果杀了他,就要与即将一统天下的东汉王朝作对,隗嚣在这方面的胆量还不够。

而来歙这种一心为国、不惧生死的勇气,也为他在敌营赢来了许多敬佩之声,隗嚣的许多下属甚至为他说情,最终让隗嚣放弃了抓他当人质的念头,任其返回。

在后来讨伐隗嚣的战斗中,来歙又开始以武将的身份上阵,率领军队立下奇功,让来家的武勇家风再度回归。本来就是格外看重的亲戚,现在又立下了大功,来歙在刘秀心中的地位更加非同一般。不仅在庆功宴上来歙的位置高于其他人,在职务上也是如此——刘秀让他镇守长安,同时负责监管所有武将。

心腹中的心腹。

既然如此,那么来歙好好留在长安当心腹就是了。他却主动请求带兵出征,去平定尚未屈服的四川割据势力公孙述,让“天府之国”统一到东汉王朝中来。

统一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公孙述的军队连连失败,东汉大军在向成都迅速逼近。惶恐之下,公孙述想到了一个阴招:刺杀。

将东汉军队的统帅来歙刺杀掉,造成群龙无首的局面,或许还有扭转败局的可能吧?

于是,一个精心挑选出来的刺客,潜伏到了来歙身边,并将其刺成重伤。

成功了!

然而来歙在临死之际的英勇表现却让公孙述的图谋最终破产了。

他没有大呼“快救我”,也没有哀号,而是忍住剧痛,极为镇定地叫来副手,将军中事务妥善移交。当副手看到这副惨状时,不知所措,只有痛哭。来歙说道:“我被刺客袭击,不能再报效国家,所以才叫你前来,将军务托付给你,你哭什么!”随后用最后的生命之力,将军务移交,并写下一封给刘秀的奏章。短短几十字中,基本上都是在谈国家的事情,其中还有给刘秀推荐人才的内容。

实在难以想象这会是一个受了重伤的人,在即将离开人世时所做的事情,至死,他的考虑都是以国为重。

刘秀在看到这封奏章后,极度悲痛,称来歙是一位“忧国忘家、忠孝彰著”的人物。

一点也不为过。

而来歙之后,来家的家风中也延续了“忧国忘家”的传统,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中,便相继有来敏与来忠在蜀汉政权效力,为了“兴复汉室”而奋战。在数百年后的隋朝时期,更有一位名为来护儿的好子孙,在天下统一和讨伐高句丽的战争中,建立了奇功。

点评

在临终前写给刘秀的奏章中,来歙有这样一句话:“臣不敢自惜,诚恨奉职不称,以为朝廷羞”——我不敢顾惜自己一人的性命,而是以不能为国尽责、让国家蒙受损失而感到深深的遗憾。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来歙这一句话,完全就是他内心最真实的表露。来歙之死,重于泰山,名垂千古。

 

 



  下一篇: 非理之利不入家


  上一篇: 永远的老阿姨——龚全珍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