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助力“五无甘南” 监督保障先行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五无甘南”创建行动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2-3

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全州"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会议召开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监督责任,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深入各县市、各部门开展监督工作,督促创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州纪委监委专门派出两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各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工作监督检查,通过了解启动会议精神贯彻、部门任务分解、初步方案拟定等情况,掌握了各县市各部门“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思路、特色做法和推动进度。

整合力量,织密监督“一张网”

“全年增殖放流重口裂腹鱼11.75万尾,通过增殖放流县内渔业资源密度明显增加。经摸底排查,县内无涉渔船舶。”在迭部县重点工作任务监督检查情况汇报会上,迭部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薛海朝汇报道。

迭部.jpg

迭部县纪委监委自创建会启动以来,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对该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由一名县纪委常委任组长、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和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县作风办、党风室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组成了专项督查组,并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各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督查组全体同志召开了监督检查安排部署会议,整合力量,确保州县同步开展,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瞄准监督重点方向。监督检查河湖治理工作情况;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综合治理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观迭部等平台作用,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报道。印发《迭部县人民政府关于迭部县境内长江流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4000余份。

统筹谋划,部署监督“一盘棋”

目标已经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要坚定政治方向,厘清工作思路,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来。”刚刚履新的夏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旭龙,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上讲到。连日来,夏河县纪委监委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同时,州、县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围绕“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中各有关部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召开行业部门安排部署会议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就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联合县疫情防控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对县城区域内的各酒店、餐厅、火锅店、农家乐等公共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防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

通过督查,发现大部分重点场所经营秩序井然有序,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氛围浓厚,管控有效单位,但个别服务场所存在环境消杀未开展、服务人员未戴口罩、进出人员未作登记、未测体温等细节性问题。通过学习督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把“五无甘南”创建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突出重点,用好监督“一把尺”

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各级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突出重点,为确保“五无”创建各区域、各节点、各环节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全面推进,研究制定了“五无甘南”督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及时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深入学习州市创建行动会议精神,明确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并就推动“五无甘南”督查专责组工作全方位、无死角进行了安排部署。

合作.jpg

合作市纪委监委采取了“不限定时间、不事先通知”的随机督查检查方式,全面督查全市“五无”创建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五无”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及“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无公害”“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四个专责组履行职责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发放“全域无塑料”倡议书5000余份、“全域无塑料”承诺书3000余份,没收一次性餐具、购物袋120余公斤。各项督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

精准问责,做到监督“一本账”

各级纪委监委,强化督查检查力度,切实解决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推一推动一动、搞突击“洗脸面”、应付检查等顽症痼疾,强化日常监督,严肃追究责任。

临潭县纪委监委以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净美临潭奔小康大整治行动”为抓手,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组建立了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红黑榜”,实行定期通报、一周一发布制度,每周在县电视台、临潭发布公众号公布城乡环境卫生“红榜”“黑榜”榜单,大张旗鼓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倒逼责任落实。成立专项督查组,按照督查范围,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反馈问题,跟踪督办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零”,环境面貌持续得到改变。今年对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整改不力的7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充分发挥亮剑作用。

凝心聚力,确保干群“一条心”

各级纪委监委,高站位部署,通过召开“五无甘南”创建推进会,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认识,在“五无甘南”创建中凝心聚力。

卓尼.jpg

2020年以来,卓尼县率先探索、先行先试,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实施了“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行动,摸索出了一条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木耳镇作为有机肥推广试点之一,县纪委监委多次深入督查,从基层民意到政策落实,木耳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方式,率先开展有机肥试点工作并获得了农牧民群众良好的反响。与此同时,卓尼县纪委监委对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清理地膜,着力培养群众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进行了监督检查。

全州纪检监察系统,以“五无甘南”创建为引领,坚持“善谋是硬本领,思变是硬法则,苦干是硬道理,巧干是硬方法,绿色是硬发展,有机是硬通货,循环是硬趋势,振兴是硬坐标,现代化是硬方位,作风是硬环境”的总体思路,迅速行动,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和监督首责,为切实筑牢全州生态安全屏障,打造“五无”新甘南,实现绿色崛起营造作风硬环境、提供纪律硬保证。

 


  下一篇: 州纪委机关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上一篇: 州纪委监委召开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述职述廉暨2020年度考核工作会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